最热文章

关于开展北京化工大学 2018年学生工作论坛主题征文活动的通知(北化大学工发〔2018〕66号)

日期:2018年11月16日 12:00

  各学院、学工办相关科室

  研工部、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

  为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教育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贯彻落实全国宣传思想工作会议上的新要求,进一步提升学生工作的理论研究水平,充分发挥理论研究在高校育人中的重要作用,探索学生工作开展的新思路、新方法,现开展2018年学生工作论坛主题征文活动。具体通知如下:

  一、征文主题

  (一)中央会议精神研究,包括对全国教育大会、全国宣传思想工作会议的学习、思考与研究,如何实现“三传播”“三塑造”的时代重任、教育引导大学生切实做到“四个正确认识”,思政课教师和辅导员在落实落细会议精神工作中的作用和方式方法的创新等。

  (二)大学生思想政治和主旋律教育,包括强化大学生思想理论教育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引领;加强大学生思想政治工作改革创新;在大学生中广泛开展理想信念教育,深化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和中国梦宣传教育。

  (三)大学生党建工作思考,包括大学生党员的时代使命和历史责任的践行,大学生党员的科学化培养和发展机制,大学生党员队伍的先进性和纯洁性建设,学生党支部建设创新发展机制探索等。

  (四)高校思想政治教育基地育人模式,包括高校思想政治教育基地化育人模式的理论研究、运行机制构建、新形势下“三全育人”的内涵及路径研究等。

  (五)大学生网络思想政治教育,包括“互联网+”时代教育发展趋势研究、网络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现状调研、校园网络文化建设管理实践探索、大数据赋能的高等教育变革等。

  (六)辅导员队伍建设,包括辅导员队伍专业化、专家化体系构建,辅导员分类发展团队的管理模式和发展机制研究,辅导员工作室建设,辅导员职业素养和能力提升,辅导员考核与评价机制优化研究,辅导员在学生心理健康教育、学业与职业生涯规划、科技创新、社会实践等方面的方法和经验的思考与总结。

  二、征文类别

  未公开发表的理论文章、调研报告等。

  三、征文要求

  1.题目自拟,可在参考选题中选取。

  2.论文具有一定理论价值、较强现实指导意义,可结合辅导员分类发展团队、学生发展辅导课、学生思想政治工作专题研究课题等实践,内容丰富,结构严谨,内容原创,严禁抄袭。

  3.字数一般不超过5000字,须注明单位、作者姓名、摘要、关键词、参考文献等。

  4.提交时间截止2018年12月03日中午12点前。

  各学院辅导员、学工办人员以部门为单位汇总提交到学工办辅导员科。

  研究生辅导员、研工部人员、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直接发送到指定邮箱。

  联系人:吴星、张一川  电话:80191030

  邮箱:xgbfdy@mail.buct.edu.cn

  四、征文评比

  学校将组织专家进行评审,最终评出一、二、三等奖,颁发证书,并将择优推荐参评教育部、北京市辅导员优秀成果评比和在《思想教育研究》、《北京教育》(德育版)、《高校辅导员》等相关刊物上发表。

  

北京化工大学学生工作办公室

  2018年11月16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