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热文章

2018年校园青春榜样-化大之星-纪淋峰

日期:2018年11月16日 12:00

知孝、行孝、弘孝

理学院 电科1603纪淋峰

【榜样概述】

    十四年相守,终有一别,最后一次,他把手放在祖父的病床;一生的坚持,没有终点,他用心关爱身边的老人。羊羔跪乳,乌鸦反哺,他用朴实的举动诠释着乌鸟私情;孝爱无言,掷地有声,他用平凡的事迹彰显了忠孝仁义。

【人物事迹

百善孝为先。孝,不仅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也是道德之本,社会发展的基石。纪淋峰,一位来自吉林长春的男孩,他用生命诠释着忠孝节义。从家中的祖父祖母到敬老院的孤寡老人,他用行动谱写了一曲曲敬老爱亲的赞歌。

“臣无祖母,无以至今日;祖母无臣,无以终余年。”这是他生活的真实写照。那是一个很平常的早晨,祖父因脑梗摔倒被送进医院,医生立即进行抢救并下发了病危通知书。在重症监护室待了10天后,祖父的病情得到控制,但由于血管堵塞严重,祖父永远丧失了说话和行走的能力,他主动承担起了照顾祖父的重任。每天白天在学校用功读书,晚上便来到医院给祖父揉肩搓背、洗澡擦身。为了让祖父呼吸新鲜空气,他跟医生商量选择了一个阳面靠窗的病床;怕祖父生褥疮,他每隔半小时就要给祖父翻身,反复搓揉。他爱祖父,只要能和祖父多在一起一天,他再苦再累也心甘情愿。他忘不了白炽灯下,祖父陪他一起写作业,教他学习方法的日日夜夜;忘不了每次回家祖父在窗户翘首以盼的眼神;忘不了和祖父祖母生活的点点滴滴。他知道自己如今所拥有的,都是祖父十四年来谆谆教诲、呵护有加的结果。知孝即要行孝,最后祖父多次病危,医治无效逝世。

祖父去世后的时光里,他明白了“逝者已矣,生者如斯”,他一直陪伴在祖母身边,他害怕某一天祖母也会也离开他。每天晚上,他都要听到祖母的呼吸声才能入睡;每个清晨,他都要早早去早餐铺给祖母准备好早餐。上学的时候,他每天都要给祖母打个电话,告诉祖母出门要带手机,电话簿要随时放在兜里,晚上睡觉的时候要关好门窗和煤气。

在孝敬自己祖父祖母的同时,他也深知“老吾老以及人之老,幼吾幼以及人之幼”的道理。来到大学,他经常去敬老院去帮助孤寡老人。那是在2016年某个冬日,他第一次来到南口镇敬老院。看到院里的老人们大都行走不便,目光呆滞,孤独地坐在椅子上,他的内心有些颤抖。他走进一位年过七旬的老人王奶奶的房间,和奶奶聊了几句后知道敬老院的老人们大多是儿女工作很忙没有时间照看老人,或者是病情严重,不能自己的孤寡老人。当问及王奶奶是否喜欢敬老院里的生活,她回答道:“虽然不如自己家里,但是孩子们都有自己的家业,每天很辛苦,哪还有时间来照顾我呢。敬老院每天三顿饭都很准时,对我们这些老人也都很关心。”那一刻,他知道这是一类需要被理解和关注的群体,他们忙忙碌碌地度过一生,想要的只是孩子们多一些陪伴,多几次电话;他们理解孩子们工作和家庭上的辛苦,他们也只希望孩子们能多一些耐心,少一些烦躁。后来,他到院里慰问一些其他老人,他发现老人们最牵挂的是子女,最关心的是国家养老政策和健康问题。当他准备离开时,王奶奶一句:“以后要常来呀!”让他的内心再次触动,语气里充满的是对被爱的渴望和生活的无助。为了丰富老人们的业余生活,他曾组织志愿者带老人参加农业嘉年华,让老人们感受时代的进步;教老人折纸花,锻炼老人的动手能力;他也曾参加“快乐人家养老院”的助老计划,从老人的需求出发,更具针对性的关注老人生活环境及身心健康;放寒假时,他也不忘记给敬老院的老人送去冬衣,让他们在寒冷的冬天感受温暖。他用行动弘扬孝道,让身边更多的同学加入敬老爱老的行列,敬老院的王奶奶说:“现在越来越多的大学生来这给我们表演节目,擦玻璃,剪指甲,感觉院里都充满了青春的气息。”

真诚待人,互敬互爱,这是纪淋峰为人处世的标杆,他用爱心和孝心诠释着人间真情。行孝是善心的体现,耐心的考验;行孝是高尚的道德,做人的风范。从平凡中体现了真诚,从细节中倾注了关爱。夫孝,德之本也,他将用他的一生践行他的承诺。

供稿:学生工作办公室思政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