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热文章

2018年校园青春榜样-化大之星-金建华

日期:2018年11月16日 12:00

砥砺前行 求实创新

----凌霜不肯让松柏,作宇由来称栋梁

信息学院  测控1501  金建华

【榜样介绍】

志之所趋,无远弗届,穷山距海,不能限也!从雷锋精神研究会主席到中华雷锋网责编,他将“做有温度的北化人”的使命铭记心中,见贤思齐,奉献自我;从“挑战杯”参赛课题组负责人到北京超健欣智能科技有限公司CAO,他将“创业梦”一步一步落于脚下,砥砺前行,求实创新……他就是金建华,一名在朝乾夕惕中找寻自我,追逐梦想的平凡大学生。

【榜样事迹】

金建华,21岁,共青团员,现就读于北京化工大学信息学院测控1501班,曾任雷锋精神研究会主席,现任中华雷锋网责任编辑(中国学雷锋“两会”官方网站),北京超健欣智能科技有限公司首席行政官,北京市慈善义工联合会、徐特立教育基金会志愿活动对接人,信息学院“扶农留香”项目组学生总负责人。

创业,于他而言,既是自我价值的实现,也是对自己能力的挑战。自步入大学以来,他便积极地参与到各类学生工作和志愿服务当中,在服务他人的同时,不仅自身能力得到了很大提升,而且人脉也被广泛拓宽。随后,他又积极地参加到各类创新创业比赛中,同优秀校友、创客交流学习。这期间,不断地坚持努力使他获得了2次“萌芽杯”校级一等奖,1次“挑战杯”校级三等奖,1次“天工杯”优秀奖。这些经历和荣誉使他更加自信,也坚定了他后来走上创业之路的决心。

2017年6月,昌平新校区建设进入快车道。通过实地调研他发现,当地资源匮乏,基础服务设施不完备,这是开展O2O电子商务的绝好机会。他为新项目取名“化时代”--- 一款基于地理定位附近衣食住行资讯共享的生活类APP,意为“一起创造北化人的时代”。他开始广泛调查咨询,并积极联系校园周围距离较近的门店,一口气走访了10多个商家,然而技术壁垒和资金不足让他吃足了闭门羹。但是,一连串的碰壁并没有让他气馁。他带领团队分头行动,通过在学生组织与创业比赛中的人脉积累,寻找能力突出的同学并说服他们加入进来,逐渐他的团队增加至6人。

暑假,他住在学校,白天出去做市场调研,深夜回来和团队开会讨论产品并制定第二天的工作目标。在他的带领下,项目进展十分顺利,很快便注册了公司----北京超健欣智能科技有限公司,他担任首席行政官。随着产品开发的不断推进,APP初具雏形,之前态度冷淡的商家也陆续答应开展项目合作。

新学期伊始,他亲自负责筹备APP发布宣传工作,和团队一起为“化时代”的发布倒计时。然而,在APP发布活动前夜,等待他的却是系统无**常运作!他一夜未眠,苦思对策。清晨六点,他一边安抚团队成员,一边则抓紧时间编辑公关文案,他将“化时代APP发布活动”改为“化时代微信平台发布活动”,转发推文集赞即可获得化时代水果大礼包;早晨九点,他调集团队所有人力,免费为参与活动的用户配送礼包上门。一系列公关措施让化时代平安度过了困境,并且还意外地收获了600余用户和一个近300人的“化时代发布后援团”微信群。当晚活动一结束,他就立即组织团队开会总结,调整战略:搁置现有APP开发工作,将近一年的业务全部通过以微信为载体的小程序和网页开展,结合微信群完成销售、配送、客服等工作。这一举措,为化时代赢得了稳步发展的机会。至今,化时代团队成员已达数十人,累计为北化学子提供生活服务超3万余次,平台用户1600余人,日均流水逾千元。

至此,他创业的脚步并未停止,而是又拓展出“扶农留香”公益创业项目,现在该项目也已经成功申请为D类“互联网+”大创重点项目,并与昌平区农委和信息学院成功对接,联合1个国家级重点农业合作社和若干个普通农业合作社共同推进“农校合作”扶贫模式。

马云曾说:“生活是公平的,哪怕吃了很多苦,只要你坚持下去,一定会有收获,即使最后失败了,你也获得了别人不具备的经历。”于他而言,创业已是他的生活,自从他创办了“化时代”,就不断地体验“失败”,一次又一次跌倒爬起,让他蜕变。金建华,这个在创业路上的坚定探索者,正在不断地求实创新,砥砺前行!

供稿:学生工作办公室思政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