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热文章

2018年校园青春榜样-化大之星-李言

日期:2018年11月16日 12:00

965舰,我永远是你的兵!

化工学院 能源1502 李言 

【榜样概述】

    一身军装准备三年,李言成为学校唯一海军女兵。因瘦小被质疑,她却以一身伤疤十倍努力评训练标兵;以近乎满分的成绩挺进深蓝,成为中国首艘航母综合补给舰首批女兵;战风斗浪她不输男兵,获优秀义务兵并记嘉奖;终于受祖国检阅,自己精心打造的战舰正式入列航母战斗群后的第二天她却要退伍,告别。她说她不后悔,965舰,我永远是你的兵!

【人物事迹】

2017年9月1日是我国第一艘航母综合补给舰“呼伦湖”号正式入列的日子。而9月2日,则是“呼伦湖”的首批女兵,李言,光荣退伍的日子……这个连续3年报名才如愿从军的女孩,站在战舰的甲板上,面向军旗,眼里噙着泪,深情向母舰表白:“我新兵的时候,她也是建造之初的模样,我和她一起成长。从前被工程机械团团包围的她,如今已高楼大厦般傲立在码头……无论走到哪,我都不会忘记这是我们永远的家!965舰,我永远是你的兵!”

为了这身军装,她准备了3年!

从军是李言的梦。高考时报考军校未能如愿;大一得知大学生能参军入伍,李言决定再次向梦想前进,拼命锻炼,岂料梦想却在最后一刻落空,要强的她在操场上哭了,大家以为,这辩论赛上一举拿下冠军的“名嘴”应该就此便放弃了从军梦;可到了大二,李言却又一次冲了上去。这一次,她更加拼命地练习体能,终于圆梦军旅,并且成为了2015年学校唯一的海军战士,而且还是位女兵!

假小子,你行吗?

剪去长发,穿上军装还未入军营,接兵队长就给了她当头一棒:“你能行吗?体重合格吗?这么瘦还当兵?”

膝盖受伤,就连普通的蹲下口令都难以完成,但她依然咬着牙负重三公里跑出第一名;立肘出枪,只为更高标准,即便手肘磨破粘连在军服上;伤势未愈仍然跳入海水参加训练,而这些伤疤就永远的留在了她的身上。但她却很坦然地说,伤疤是对军人最好的褒奖。比武时李言一次次刷新纪录;报务专业训练她更是几近满分。功夫不负有心人,李言被评为“训练标兵”。她说,这可能就是“不疯魔不成活”吧,你问我行不行,我就要证明给你看。

战风斗浪,谁说女子不如男!

上舰后李言很快被支队挑选参加“呼伦湖”舰接舰工作。作为中国第一艘航母综合补给舰,她将承担起为辽宁舰进行补给的重要使命。有了她,航母才能驶向深蓝,才能提升航母乃至整个航母战斗群的战斗力。接舰就是战斗。李言和战友们即刻启程奔赴广州。一年多的时间里,作为舰上为数不多的女兵,站岗值勤、体能训练、刷漆打磨、装备保养、备战备航,她样样能做,样样精通!男兵能做到的她做得更好!在这风浪伴随的战舰之上,护肤成为了女孩越来越奢侈的追求,那又如何?渐渐地,军装里外肤色差别越来越大,但李言越跑越快,越练越强。接舰工作进入尾声之时,便以支部全票当选“优秀义务兵”并记“个人嘉奖”一次。

脱下军装,我依然是你的兵!

“呼伦湖”舰正式入列那天,穿上一身浪花白,李言与她的战友们并肩站在自己精心打造的军舰之上,接受祖国检阅。次日,她们便要光荣退伍。作为老兵代表发言,她说自己会留下不舍的泪水,但绝不后悔,这两年将成为她人生当中最宝贵的回忆。这一幕被央视新闻的摄影师记录下来,《当代海军》杂志更是把李言和她的战友们的故事制作成专题《再见海军,打仗的时候记得叫我》。那一刻,李言,成为碧海蓝天之间的最美女兵。

从海上到陆地,从军舰到学校。2017年李言回到学校继续学业。同年便成功竞选为学校大学生士兵组织“旌旗中队”的第二任副队长,也是第一任女队长,致力于退伍大学生士兵群体的自我管理、自我教育和自我服务;她还代表学校参加北京高校军训特训营,与队友们一起战斗,为学校争得荣誉;新的“入伍季”,李言又将成为学校的“参军入伍青春大使”,以她的故事、她的独特魅力号召更多的年轻人走进军营。

供稿:学生工作办公室思政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