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热文章

北京化工大学优秀辅导员-张建

日期:2018年11月15日 12:00

优秀辅导员事迹材料

——北京化工大学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张建同志事迹材料

张建,男,1985年3月出生,硕士研究生学历,讲师,现任北京化工大学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2015级辅导员。

力求经验与创新相结合,引导学生成长。

促进学生“四个”转变,指导辅导员工作

作为全校在职的带班时间最长的辅导员,他已经在这个岗位上工作了9年,2011年入职之前,是本校的2007级**辅导员,在**工作的四年中,他以生为本,开展工作,取得了良好效果,获得了2009年北京化工大学优秀辅导员、2008年北京市奥运志愿服务工作先进个人等荣誉,为今后的辅导员工作积累了宝贵的经验。

根据自己的经验,通过结合每个年级学生的不同情况,他开展了相应的辅导员工作,使得学生在大学期间转变提升。大一年级:积极开展新生教育工作,实现“高中生” 到“高材生”转变:大二年级:重视引导,辅导学生成长,尤其重视学生创新教育,推动“新生”到“大学生” 转变;大三年级: 促进学生学业就业思维转化,做好“二”变“三”工作,;大四年级:做好学生毕业就业工作,积极使学生从“大学生” 到“社会人才”转变。

“四个学”助力学业辅导,力求100%学业有成

多年的辅导员工作,他深刻的认识到学生的学业指导的重要作用,开展了“四个学”为主的系列学业指导活动,包括邀请毕业校友、优秀学长座谈的“立学”活动,组织学生自主朋辈辅导的“自学”活动,辅导员专门学业辅导的“导学”活动,针对学习困难同学的“学困生”帮扶“助学”活动,通过这些活动对于学生进行学业指导帮扶。他开展以学业为主的深度辅导工作,2015年获得学校深度辅导优秀奖,经常走访学生的课堂和宿舍,了解学生上课情况以及学生的生活学习习惯,在宿舍里对于有困难的学生进行深度辅导,尤其是有网瘾的同学,他通过耐心的引导,最终使学生都顺利的毕业。两届332名学生最终都拿到了学位证和毕业证,学生毕业率和学位率为100%。

凭借自己学业指导方面的经验,他担任学院学业发展辅导中心的指导教师,以学业问题为导向,整合学院资源,搭建学业辅导平台,以扎堆学社为主的学生朋辈辅导社团惠及全校,学院也取得优异成绩,获得2015年“中国大学生高分子材料创新创业大赛”、“天工杯”、学业职业规划大赛、“萌芽杯”四项最佳组织奖。

全程化的就业指导,促进学生找到好工作

对于他,就业工作不是大四的工作,而是大学四年的工作,他积极开展全程化的就业指导,在学生入学之后,就开始针对学生进行就业指导与帮扶,让学生明确自己的发展方向,了解当前的就业形势,化解学生的不解与迷茫,也使得学生就业准备更加充分。同时,针对学生的不同情况,他积极开展有针对性的指导和辅导,积极帮助学生提升就业技能。他是去招聘会最多的辅导员,希望通过自己与用人单位的沟通,推荐更多的学生就业。最终,学生就业成绩喜人,就业率达到99.34%(全院99.02%,最高学院99.39%)、考研率42.3%(全院41.02%,最高学院43.41%)、出国率23.8%(全院15.85%,最高学院16.23%)、深造率66.1%(全院56.86%,最高学院59.63%),所带学生就业数据远远高于学院学校平均水平。学院获得2015年就业先进集体,个人评为2015年就业工作先进个人。

“主题学习会”团体深度辅导,创新党建工作

他意识做好党员培养的重要性,积极谋划对于学生全程化的辅导和培养,开展了适宜积极分子、发展对象、预备党员、毕业班党员的深度辅导工作,以辅导员精品立项为载体,以“主题学习会”的形式,在大学四年开展相应的党建工作:大一年级:《“1+1”党支部帮扶计划》,促进低年级党支部建设和党员培养;大二年级:开展我来谈想法(结合“两学一做”开展工作),《我谈我的入党志愿书交流学习活动》;大三年级:《入党积极分子培养计划——入党积极分子时事政治主题读报会》;大四年纪:《毕业班党员就业分享会》,取得良好的效果,得到了学生的积极参与和好评,《入党积极分子培养计划——入党积极分子时事政治主题读报会》、《毕业班党员就业分享会》、《“一帮一”党支部帮扶计划》2013-2015连续三年获校级辅导员精品立项并顺利结题,结合党建方面的工作,参与2015年首都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课题支持课题《职业生涯团体辅导与思想政治教育整合创新的探索与实践》研究。

网络思政,与生沟通,架起无形的桥梁

两届所带的学生分别是90后和95后,他们都是生活在网络时代,作为辅导员,他重视并做好网络思政工作,通过学生喜闻乐见的方式,传达给他们正能量、指导他们学习生活,取得了良好的成果,通过一篇篇生动而又真实的博文,对于学生进行启发、教育和引导,提升了辅导员与学生之间的沟通和交流,通过博客、朋友圈、公众号架起了一道学生与辅导员沟通的桥梁。以胜古朝阳、人人网、微信公众号等平台开展学生网络思政教育。2011-2015年连续五年发表博文等84篇,获奖9项,获奖数量在辅导员中最高,《我是一名普通的辅导员》获2012年“一等博文奖”(入围2012年全国辅导员优秀博文评选)、《这条小鱼在乎》2013年“一等博文奖”(入围2013年全国辅导员优秀博文评选),受到学生的点赞和好评。

以国防教育为主,开展特色的主旋律教育

以国防教育为抓手,开展主旋律教育,促进学生的管理和教育。作为学校主旋律教育辅导员团队小组的组长,学校《军事理论》教师,2015级国旗护卫队指导教师,通过国防教育为抓手,促进学生的主旋律教育,能够提升爱国主义、集体主义精神,促进学生对于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了解和认识,并取得优秀的成绩,1篇军训相关文章获评市级二等奖;面向2015级北、西、东区9个学院3700多名学生,讲授《军事理论》,授课效果良好;参与国防方向课题区级《高等学校国防教育实效性研究》研究,主持校级国防立项《提升高校<军事理论>课学习实效的途径和方法研究》研究。

积极进取,以生为本,育学同行

2011-2015年,结合自己的工作,他取得了优异成绩,《浅谈学生突发重大疾病伤害的应对与处理》获2013年北京市教工委、北京市高教学会保卫学研究会优秀学术成果奖(市级)、《浅谈通过思想政治教育提升“95”后大学生军训实效的途径》获2015年北京市教委、北京卫戍区纪念军事训练工作30周年理论研究评比二等奖,获证书编号:LW201521(市级)、2012年获评北京化工大学优秀辅导员,2015年获评北京化工大学就业先进个人,2011至15年间,文章3篇、主持和参与项目10项,获得校级奖励22项,所在学院和学生也多次获得奖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