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热文章

北京化工大学优秀辅导员-梁燕亮

日期:2018年11月15日 12:00

优秀辅导员个人事迹材料

——经济管理学院梁燕亮同志事迹材料

梁燕亮系北京化工大学经济管理学院辅导员,于2011年7月毕业于兰州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研习专业为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年进入北京化工大学经济管理学院从事辅导员工作,先后负责2011级和2015级666名本科生思想政治教育及日常事务管理工作,并先后担任学院本科生党总支组织委员、党支部书记、团总支(北区)指导老师、学业发展与创新中心指导老师、职业生涯规划咨询室负责人、学生党建工作联系人等职务。

一、以科学理念指导工作,践履使命

工作以来,我始终将思想政治教育与学生事务管理工作结合起来,在实际工作中,以正确的理念指导工作。

1.努力做到两个坚持:坚持以生为本,坚持以德为先。围绕学生主体性开展教育,注重道德教育及学生思想成长成熟。

2.努力探索两个转化:传统思想政治教育向主体间性思想政治教育的思想转化,传统的一元化价值灌输向多元化价值澄清的方法转化。围绕学生主体性,推进教育和自我教育的统一;围绕学生自主性,主张学生的自主选择和自我成长。

3.努力推进四项基本任务:环境适应教育,思想政治教育,学业生涯指导和职业生涯规划,共同指向学生的全面成长。

4.全面关注三个层次结构:党团建设、班级宿舍和学生个体。通过理论和实践在工作中的统一,不断提高自身的教育工作水平,为学生营造良好的成长氛围,提供优质教育服务。

二、以教育引导陪伴成长,追求卓越

辅导员进行思想政治教育工作与课堂知识教育有所不同,在内容上更感性,在形式上更灵活,在时间上更间断,在空间上更分散,这对我们的思想政治教育工作提出了更高的要求。我们要有“无时不在,无处不有”的教育信心,要有“寓教于乐,寓教于常”的教育形式,要有“教育与自我教育”相统一的教育融合。

1.在党团建设方面,将党支部建设和党员培养教育深度融合,追求组织优越和党员个体优秀。所带学生党员由4人发展到35人的规模,所负责的党支部在北京高校红色“1+1”活动评比中先后获得北京市一等奖1次、三等奖1次,北京化工大学特等奖1次、一等奖1次。

2.在班团建设方面,坚持以党建带团建、以团建带班建的基本思路,打造特色班级。所带班级获得 “首都大学、中专院校‘先锋杯’”优秀团支部1次、北京市先进班集体1次、北京高校“我的班级我的家”优秀班集体1次;北京化工大学红旗班集体1次、先进班集体2次、优秀团支部4次等荣誉。

3.在学生个体发展方面,坚持尊重学生个性、引导学生兴趣、发挥学生特长、培养学生全面素质的基本思路。学生中有勤学善思、博闻强识的GPA4.0“学霸”群,有苦心钻研、扎实认真的“程序员”俱乐部,有才艺俱佳诗情满怀的文艺“小清新”,有深入实践具有职业规划视野的实习“小达人”,更有科研探索者、创业实践者……正如花园有百花才能成其美,大学生及其教育应该因其个性和自由成长而成其美。辅导员作为一个大学生的成长陪伴者,见证学生的成长,引导学生的成长,促进学生的成长。四年以来,有20余人次获得省部级竞赛奖励,百余人次校级奖励。获得国家奖学金6人次,励志奖学金24人次,社会专项奖学金6人次。

三、以精品活动丰富教育,深化效果                                                                                                                                                                                                                  

思考是产生行动的理论前提,在辅导员工作中,我时常在想:学生需要什么?我们能做什么?

在五年的辅导员工作中,我不断在思想政治教育的有效形式上下功夫,在学生喜闻乐见的思想政治教育的时代内容上下功夫。打造触动学生心灵的精品学生活动,将思想政治教育的理念、观点、思想和方法融汇到活动中去,使学生在潜移默化中完成思想提升。

立足前行辅导员的脚步,结合时代特色,打造系列精品教育活动。主要包括:以培养良善道德、塑造完善人格为核心的“感恩教育”;以结合时代语境、面向未来发展为重点的“低碳生活教育”;以蕴涵和谐精神、彰显民族情怀为主题的“民族文化教育”;以回归理论经典、对话历史语境为内容的“党史教育”;以争做党员先锋、深入社会实践的“党员实践教育”。将这些教育与日常教育实践活动结合起来,丰富教育内容,创新教育形式,深化教育效果。

四、以专业技能促进发展,探索研究

常言道大爱无声自芳香,我想这芳香的魔力更来自于理性的思考、科学的探究和规律的遵循。五年中,我积极提升自身的专业技能和教学科研能力,努力用科学规律指导行动实践。

1. 积极参加学术讲座以及辅导员团队建设。五年来先后讲授党课、团课和自选讲座12次,主要包括大学生思想道德、自我认知、意识形态等教育内容。讲授的学生发展辅导课形成《大学生人文素养修养》系列课程,曾获得学校发展辅导课一等奖2次,并以此获立教育部精品工作项目。承担三期辅导员“育学同行”工程学术组工作,并担任第九期、第十二期辅导员团队建设组组长、学术组组长,并于2014年度获评团队建设突出贡献奖。担任辅导员分类发展学生党建研究组组长,为辅导员自身的理论提升和工作素质提高做出积极的探索和努力。担任《北化青年工作研究》责任编辑、执行主编。主持编辑出版两期,参与四期。

2. 积极参与科学研究工作,坚持理论与实践紧密结合。五年来,主持省部级科研项目2项(2014年教育部精品工作项目、2016年度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研究专项任务),参与3项(2015年北京市社会科学基金年度项目“京津冀大学生生态素养培育路径研究”(15KDB022)、2011年度全国教育科学教育部重点课题“大学生低碳生活教育及其德育功能实现研究”(DEA110211)、2016年度高校示范马克思主义学院和优秀教学科研团队建设项目)。通过理论研究和实践探索,增强自身服务学生、教育学生和管理学生的能力和素质,并进一步创新工作形式和机制。

在理论研究同时注重研究成果的保存,发表文章4篇(《低碳生活教育德育功能实现的三重解——低碳生活教育的必要性、可能性和可行性》,齐鲁学刊,2015(1);实践育人的两个理论维度:人的主体性与教育的实践性[J].高校辅导员,2013(1);关于心理问题学生的辅导方法[J].北京教育(德育),2012(12)),曾获2012年全国辅导员论文评选一等奖,获北京化工大学学工论坛征文一等奖2次,二等奖1次。

3.积极参加专业技能培训,提升职业能力素质。五年来参加专业培训8次,2012年北京市高校辅导员心理咨询专业化培训,2013年北京市高校辅导员发展辅导专业化培训,2014年北京市高校辅导员“社会思潮与青年教育”专题培训,北京市高校优秀党支部书记井冈山培训班,2014年“高校辅导员工作精品项目建设及职业能力提升”专题培训。2015年第114期全国辅导员骨干培训班(河北师范大学),北京市大学生心理疾患的识别、诊疗和预防专题培训(首都医科大学),第116期全国辅导员骨干培训班(西南大学)。

五年行走,五年沉思。将个人的价值追求与工作使命融汇在一起,先后被评为学校优秀辅导员、十佳辅导员等奖励和荣誉20余项。五年坚守,五年如初,将教师的担当和600多名学生的成长融汇在一起,在教学相长中与学生一起进步。作为一个辅导员,必将以正确的教育理念指导工作,以深沉的教育情怀陪伴成长,以丰富的教育形式构筑精品,以研究的教育思维提升自身,在平凡的辅导员岗位上谱写不平凡的青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