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热文章

北京化工大学优秀辅导员-王宇明

日期:2018年11月15日 12:00

辅导员个人事迹材料

——生命科学与技术学院王宇明同志事迹材料

在过去近八年的时间里,我担任了北京化工大学生命学院两届制药工程专业本科生辅导员。在工作中,我一直坚持以学生为中心,以帮助学生成长和发展为工作目标,做好学生的思想政治教育、学风建设、学业发展指导、第二课堂、日常管理、心理辅导、学生安全教育、资助工作、就业指导与服务、学生党建、学生组织建设与管理、校园文化建设、社会实践指导、学生骨干培养、国防教育与征兵宣传等工作。

一、思想政治教育

大力开展爱国主义教育和主旋律教育,紧跟党中央的脚步,深入开展“中国梦”、“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三严三实”、“两学一做”等学习实践活动,紧抓学生意识形态教育,帮助学生树立远大理想和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结合我校“月月有主题”、院周活动、专题报告等形式引导和教育大学生,以身边的生动事例引起学生的共鸣。组织或参与“信仰的力量”、“互联网+”时代的舆论引导与危机处置等主题报告会、组织十八届五中全会十三五规划学习交流(2学时)、组织院周升旗仪式、组织学生观看“正道沧桑”纪录片、组织“志愿生命、让爱起航”主题活动、组织纪念抗日战争胜利七十周年系列活动等活动。以养成教育为主要方式开展学生道德品质教育,提高学生的基本素质,帮助学生创建优良人格,养成良好的道德品质。

二、学风建设

制药工程是一门高精尖学科,学生的学业压力很大。从入学起我始终把对学生开展学风建设放在重要的位置上。配合教务部门和第一课堂教学,以宿舍为单位建设整体良好学风,开展宿舍学习评比,并借力学院所设教授助学金对学生进行激励;建立起学风引领组织体系:学业辅导中心(学院)——学习小组(班级)——一帮一(个人),对学习困难学生加强关注和辅导,力争不丢下一个人;担任学院学生科技活动负责人,通过萌芽杯、生命文化节等活动开展爱专业教育,提高学生学习兴趣,所带一组萌芽杯实验获院级一等奖校级三等奖,所带一名学生获2015年全国制药工程研究征文比赛中获二等奖;从大三开始考研准备工作,重视过程管理:前期摸底-报考动员-跟踪强化-积极调剂,提高报考成功率,通过这些措施,学生们从始至终保持了较好的学习氛围。目前,我所带学生考研率为52.8%(本年度全校最高),毕业成绩清理前平均GPA2.86。

三、学业发展指导与第二课堂

大力开展学业指导工作,做好第二课堂教育。开展了大学入学适应、大学目标树立、开卷有益、学业阶段总结、习惯养成、二变三专题、发展规划与毕业方向等十余次学业指导课程和第二课堂教育。并担任校级通识课《大学生发展指导》课程的主讲人之一。

四、学生日常管理与深度辅导

定期召开班会、年级会,每学期保证与每名学生至少进行一次深度辅导,了解学生思想和学习、生活状况;及时完成特殊事务上报;定期走访宿舍,深入学生群体,关心学生生活;节假日和重大特殊时间节点做好维稳工作、安全教育和学生离返校统计工作,保障学生安全稳定;关注学生心理健康,普及心理健康教育,做好心理健康节有关活动;配合资助办等部门做好学生的奖贷助补减等资助育人工作。

五、就业指导与服务

担任学院就业工作联系人。一手抓就业市场开拓,一手抓学生职业素养提升。密切关注就业中心招聘信息,及时传递给学生;设立就业公共邮箱和微信群,系统收集并及时发布企业招聘信息;联系组织专场宣讲会招聘会5场;协助创建并指导ISPE、BCI两个学生分会,推动学生了解并参与行业前沿领域(《依托行业协会建立校企实践育人协同体系的探索》-教育部人文社科专项);联系开发学院厦门与秦皇岛研究院地方优势积极为学生推荐就业;组织院级就业实践团四次并带队两次,获校级优秀奖一次;担任学院就业指导课(18学时)主讲教师之一,本学年度院内开展就业技能辅导课3次,简历互改辅导课1次,面试模拟辅导课1次;开展就业沙龙2次;1对1修改简历120余人次;开展就业困难学生深度辅导80余人次;向企业定向推荐10余人次(成功推荐你6人)。

六、学生党建

学生党建工作是学生思想政治工作的龙头。我担任学院的学生党建联系人,并分别担任学生党支部书记和指导教师。夯实基层党组织建设,持续开展特色组织生活——半月谈,并制定和落实了入党积极分子量化培养考察方案,科学培养积极分子。所带支部获评校十佳党支部;大力开展“红色1+1+N”共建活动,2015年获得北京市红色1+1示范项目评选三等奖。

七、学生组织建设管理与学生骨干培养

担任学院团总支书记和院学生会指导教师,大力开展基层组织建设、校园文化建设、志愿服务与社会实践等工作,学院累计志愿服务时间排名第一,组织并带队暑期社会实践团一次并获校级金奖,所带团支部获校优秀团支部等荣誉,主办两次校十佳院周精品活动,开展学生骨干培训和素质拓展5次,培养了一批优秀的学生骨干,其中1人获评2016年化大之星;担任院学业发展中心指导教师;创建学院官方微信平台“北化生物圈”并担任负责人至今,建立多元化手段全方位落实网络思政与人体系。一年来共推送微信报80余期,合计300余刊,其中原创文章比例达到80%以上。WCI值在所有院级公众号中排名第一。关注人数3761人,超过我院学生总数的3倍。

八、国防教育与征兵工作

我一直担任学院的征兵工作联系人,配合武装部完成各项国防教育工作。大一期间带学生参加军训,获内务卫生先进连;每年征兵期做好征兵宣传和新兵入伍相关工作;担任《军事理论》课程的授课工作,每学年授课共计30学时,并获得北京市普通高校军事理论课协作教学任课资格。

九、学工办和学院的其他工作

在北区担任学院负责人两年,在东区担任学院辅导员办公室负责人两年,负责学院各项学生工作的组织和管理、数据的统计和汇报以及多项总结的撰写和活动的组织工作,同时担任学院宣传、国有资产设备管理等多项工作负责人,协助学校各相关部门、北区办、学院领导完成各类工作并取得了比较令人满意的结果。

十、自我提升

在这些年的工作中,我十分重视参加各类相关培训以提升自己的工作能力;申报省部级立项和调研项目3项、负责校级立项5项;撰写工作案例,并参与编写《辅导员工作手册》;担任校学业发展咨询师;曾获校优秀辅导员、深度辅导优秀奖、最佳以生为本工作奖、主题班会大赛优秀奖、网络思政教育优秀作品二等奖、三等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