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热文章

关于招募北京化工大学“学业发展咨询师”的通知(北化大学工发[2018]19号)

日期:2018年04月24日 12:00

关于招募北京化工大学“学业发展咨询师”的通知

学业发展咨询是满足学生个性化学业发展需求,推动学风建设的重要途径。建设一支学业发展咨询师队伍一直是我校学业发展辅导工作的重点。为促进这支学业发展咨询师队伍更加系统化、专业化、专家化,进一步提高我校学业咨询工作服务水平,学校将以成功申报北京高校学业辅导示范中心和校庆60周年为契机,结合昌平校区的办学特点,公开向全校招募北京化工大学“学业发展咨询师”。具体要求如下:

一、招募范围

我校班主任、专业教师、各机关部门老师、退休教师和辅导员

二、报名要求

1、申请教师需对学生学业发展有相关研究、关注学生成长、具有研究精神、对学业辅导工作有热情和能力。

2、申请教师需能够根据学生需求和学校安排,在东、北、西校区开展相关咨询,尤其是在昌平校区展开咨询。

3、申请教师有能力胜任表1中列举的至少1项咨询工作,并至少参与到一种咨询形式的辅导工作:(1)一对一咨询;(2)团体咨询;(3)学业讲座。

4、学业发展咨询师在咨询过程中,需坚持正确的政治导向,遵守国家法律法规,不得宣扬宗教思想、不得发表不当言论及不当政治立场、不得过分宣传带有商业性质的内容,一经发现,将立即取消“学业发展咨询师”的资格。

 

表1 咨询项目与能力要求

类别

具体项目

能力要求

专项指导

课程指导

1.学校基础课程教学具有3年及以上从教经验,能够为不同层次学生提供学习方法指导。

2.热心学生工作,并愿意在学生学业发展方面开展相关研究工作。

信息咨询

了解学生在校期间与学习相关的各项政策,能够提供如导师选择、就业前景、出国报考咨询等专项咨询。

学业心理

1.接受过关于心理健康教育类培训,或持有相关资格证书或具有心理学、教育学硕士及以上学位,或从事学生工作3年及以上。

2.能够为学生提供学业压力应对、缓解学习焦虑等的方法。

综合指导

学业生涯规划

1.接受过关于心理健康教育、学业职业生涯规划类培训,或持有相关资格证书,或具有心理学、教育学硕士及以上学位。

2.了解学生大学四年或研究生期间不同阶段的成长模式,并能基于学生成长成才的整体发展的理念为学生提供综合指导。

职业生涯规划

接受过关于心理健康教育、学业职业生涯规划类培训,或持有相关资格证书,或具有心理学、教育学硕士及以上学位。具有至少3年及以上相关专业职场经历,或从事我校就业工作至少1年。

三、奖励模式

1、学校将根据学业发展咨询师工作量,给予一定的补贴。

2、获得学生工作办公室为其颁发的学业发展咨询师聘书。

3、学校定期组织召开学业发展咨询工作沙龙,探讨学生学业发展热点问题。并为学业发展咨询师提供相关学习、培训机会。

4、咨询师可以结合学业发展咨询工作申报相关研究课题,发表与学业发展辅导相关文章将给予额外的物质奖励。

5、每年根据学业发展咨询师每年的咨询时长、咨询次数与实际咨询效果进行考评,考评为优秀的咨询师给予额外奖励。

四、申请方式

申请者需填写《北京化工大学校级“学业发展咨询师”申请表》(附件2)和《学业咨询师信息登记表》(附件3),并附竖版生活照和相关资格证书的照片或扫描件。将以上申请材料打包以“咨询师申请+姓名”命名,于5月20日前发送至xingfei@mail.buct.edu.cn。学生工作办公室将对申请材料进行审核认定,并通过学业发展辅导中心微信平台公布招募结果并于5月末在昌平校区举办“学业发展咨询师聘任仪式”。

 

附件1:日常学业咨询流程

附件2:《北京化工大学“大学生学业发展咨询师”申请表》

附件3:学业咨询师信息登记表

联系人:李 浚 邢  飞

电  话:010-80191030

北京化工大学学生工作办公室

学业发展辅导中心

二〇一八年四月二十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