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热文章

关于举办北京化工大学2017年“天工杯”创新创业大赛的通知(北化大学工发[2017]14号)

日期:2017年03月28日 12:00

北化大学工发[2017]14号

 

关于举办北京化工大学

2017年“天工杯”创新创业大赛的通知

 

研工部、各学院学工组:

为落实国家大学生创业引领计划,不断提高我校学生创新和创业能力,帮扶一部分有创业愿望、创业能力和有优秀创业项目的学生实现成功创业,继续在全校营造浓厚的创新创业文化氛围,特举办北京化工大学“天工杯”创新创业大赛。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大赛目的

为了激发学生的创业意识,培养创新精神,提升创新能力,推动创业培训课程体系建设,发掘和孵化优秀创业项目,以创业带动就业,我校将于2017年3月至6月举办主题为科技引领时代、创新放飞梦想的“天工杯”创新创业大赛。主要目的如下:

(一) 营造创新创业氛围。综合采取宣传、培训、指导等多种手段激发学生的创业热情,充分利用各类媒体渠道和传播途径,打造创新创业实践平台,宣传创新创业人物,树立创新创业品牌,让更多的学生了解创业政策,大力弘扬创新创业文化。形成本校范围内的创新创业导向作用,引导和鼓励大学生加入到创业队伍中来,营造一个“鼓励创新、支持创业”的良好校园氛围。

(二) 完善创业服务体系。整合校内外的创新创业服务力量,以创业大赛为牵引形成合力,打造形式多样、内容丰富、主题新颖的创新创业服务手段,形成行之有效的助推创业项目成长机制,进一步完善我校创新创业人才培养服务体系。

(三) 创新项目培育机制。集聚校友资源,搭建服务平台,形成学校与各类投资、服务型的社会机构进行联动的项目培育机制。为参赛团队提供创业辅导、创业投资及创业培训等政策支持,促进优秀项目的孵化和创新发展,努力推动项目与市场的融合。

二、举办单位

本届大赛由北京化工大学学生工作办公室(学生就业指导服务中心)、教务处和北化科技园联合主办。科学技术发展研究院、研工部、后勤集团、合作交流部、北京北化大投资有限公司协办,各学院配合完成。

大赛组委会由各主办单位负责人组成,下设秘书处和评审委员会。秘书处负责大赛组委会日常工作,由就业中心负责。评审委员会由专家、教授、企业家、投资人、创业导师等组成,负责在大赛期间对参赛队伍及其项目进行指导和评审。

领导小组成员

组  长:宋来新

副组长:商云龙  许家喜  苏海佳  杨小平  李齐方  赵恩平  何雨骏  姜吉道  张国彬 

成  员:刘振娟  邹德勋  李承明  王  峰  汪雪琴  刘传宇 

崔  玉  李富家  曹  辉 

秘书处:邹海燕  魏  杰  付维维  郭艺伟  张富涵

 

三、赛程安排

1、比赛时间

2017年3月至2017年6月

2、参赛项目要求

鼓励项目结合(但不限于)行业和专业特色,重点围绕生物医药、新材料、节能环保、互联网+、云计算、大数据、智能家居、新一代信息技术以及教育、文化创意、公共服务等领域的创新创业实践探索。

3、参赛对象要求

创新创业大赛鼓励跨学校、跨专业、跨年级组队,鼓励本科生、研究生、优秀校友共同组队参加比赛,每支参赛队伍3-5人,其中,团队负责人必须是北京化工大学全日制注册在读的本科生或研究生,2017届毕业生也可以报名参赛

拥有创业计划的团队、拥有科技创新成果的团队、创业项目进入运营阶段,预计短期内可以在国内注册成立企业或者已经在国内注册成立企业的团队均可报名参赛。已注册企业的团队可直接晋级复赛。

大赛组委会和参赛选手需遵循如下原则:

(1)公开、公正、公平的原则。大赛提倡广泛参与、平等竞争。

(2)诚实守信的原则。参赛队伍需提交原创性创业计划书,严禁抄袭、盗用。

(3)创新性原则。大赛提倡创新创意,鼓励参赛队伍提出独特、新颖的商业模式。

(4)可操作性原则。参赛队伍有清晰的盈利模式,能进驻北京化工大学科技园进行孵化。

(5)自主性原则。对所提交的创业项目必须拥有所有权、冠名权,并且无任何产权**。

    (6)保密性原则。大赛组委会和评委充分尊重参赛队伍的知识产权,保守参赛作品的商业秘密,不擅自使用和对外泄露。

4、报名方式

参赛队伍需填写《北京化工大学“天工杯”创新创业大赛参赛报名表》(以下简称参赛报名表,见附件1)。报名表由学院审核盖章后递交至就业中心。

5、大赛流程

大赛分报名审核、初赛、复赛、决赛四个阶段

(1)报名审核(项目征集:3月22日至4月10日)。参赛队伍填写《北京化工大学“天工杯”创新创业大赛参赛报名表》(以下简称参赛报名表,见附件1),递交《创业项目简介》及《北京化工大学“天工杯”创新创业大赛参赛承诺书》,于截止日期前递交秘书处。大赛组委员会对各参赛队伍提交的《参赛报名表》、《创业项目简介》进行审核,通过审核的队伍进入初赛。(《各阶段作品要求》详见附件3;《北京化工大学“天工杯”创新创业大赛参赛承诺书》见附件4;《创业项目简介》格式要求见附件5)。

 

报名阶段材料提交方式:《参赛报名表》交由团队负责人所在院系辅导员处审核,并盖学院章。《北京化工大学“天工杯”创新创业大赛承诺书》仅提交纸质版,要求团队所有成员签字。《创业项目简介》仅提交电子版。已注册团队申请直接晋级复赛的,需提交营业执照复印件,且法人为团队负责人(符合上述对团队负责人的要求)。纸质版报名表、参赛承诺书、营业执照复印件以学院为单位汇总,于4月10日下午5点前提交至就业中心市场拓展部;电子版报名表、《北京化工大学“天工杯”创新创业大赛学院报名汇总表》(见附件2)、《创业项目简介》同期打包发送至:buctchuangye@126.com

 

4月17日前,公布进入初赛名单。请各学院为参赛团队配备指导教师。

 

同期开始进行创新创业意识和能力培训,培训体系如下:

6n(6的N次方)创业培训体系

类型

主讲内容

活动形式

六个知识模块

创新创业意识

能力培训

创业精神和企业家精神

专题讲座

大学生创新精神和创新能力养成

创业项目分析及创业计划书撰写

创业者素质要求及团队建设

创业者必须掌握的产业、法务、财务、资源管理等知识

新创业企业经营策略及创业融资方法

六个创新行业

分行业创业

市场分析

生物医药行业现状及创业机遇探索

创业培训基地

主题沙龙

文化创业产业现状及创业机遇探索

教育培训行业现状及创业机遇探索

互联网行业现状及创业机遇探索

新能源或新材料行业现状及创业机遇探索

绿色环保产业现状及创业机遇探索

N个创业项目

一对一个性化辅导

N支进入决赛的队伍,配备团队创业指导师,依据创业团队特点,创业项目进展进行个性化辅导。

一对一指导

N个最后一公里

通过层层筛选,使N个优质项目通过就业中心的积极引领、资源对接、辅导和孵化,成功地进入融资和孵化器对接阶段。

一对一孵化

 

注:详细培训时间另行通知,如有变化以最终通知为准。

 

(2)初赛(N进30:4月18日-4月25日)。各参赛队伍以完整作品参加书面评审。评审委员会对各参赛队伍提交的《创业计划书》和“1分钟产品介绍视频”进行初评打分,取前30名进入复赛。(《创业项目申请书(建议格式)》见附件6)。鼓励各参赛队伍自主撰写《创业计划书》,不必拘泥于附件6所示的建议格式。产品介绍视频展现形式也自定。

初赛阶段材料提交方式:《创业计划书》提交电子版和一份纸质版各一份,“1分钟产品介绍视频”仅提交电子版。电子版《创业计划书》统一为word格式,发送至:buctchuangye@126.com,邮件及文件命名方式为:学院-队长姓名-项目-学号(如:材料学院-张三-食物防腐-2016000000)。纸质版《创业计划书》和“1分钟产品介绍视频” (视频要求为:横屏,MP4或者AVI格式,清晰度大于720P)以学院为单位汇总,于4月25日下午5点前提交至就业中心市场拓展部。

5月4日前,公布进入复赛名单。

(3)复赛(30进10:5月11日-5月17日)。采取书面评审现场答辩形式。创业计划书占总分的40%,现场答辩占总分的60%。现场答辩时间为6分钟,包括:1分钟产品介绍视频,5分钟答辩和4分钟评委提问。

评审委员会根据各参赛队伍修改后的《创业计划书》和“1分钟产品介绍视频”以及现场答辩表现评分,取前十名进入决赛。随后,评审专家对进入决赛队伍进行深度一对一指导和培训,以便更好地完善创业计划书。

复赛阶段材料提交方式:另行通知。

(4)决赛(十佳PK:5月24日-6月2日)。决赛成绩采取虚拟投资资金争夺的方式体现,评审委员会根据答辩及回答提问的表现进行模拟投资。投资争夺分两轮进行,首轮以1分产品或服务介绍视频,5分钟路演和4分钟评委提问的方式进行,共计10分钟。第二轮追加投资环节采取1分钟电梯演讲方式进行。

决赛阶段材料提交方式:另行通知。

(5)成果转化(6月2日-12月30日)。优秀作品汇编成册,赛后校内外宣传,优秀团队孵化,跟踪反馈。

(6)以上时间安排如有变动,以大赛组委会发布的消息为准,组委会将另行通知。

6、作品评审:

1、作品评审过程综合考虑

(1)计划书的完整全面;

(2)方案是否可行;

(3)技术含量的高低或是否具备创新性;

(4)效益评价好坏;

(5)资金筹措方案是否合理;

(6)市场前景是否广阔等。

2、组委会将组织大赛评委会对作品进行评审,评委会由专业教师、企业家、投资人士等组成。

7、奖项设置:

优胜队伍将获得如下奖励:

(1)校级奖励证书

(2)创业基金

(3)推荐参加全国性创业类比赛

(4)优先享受创业培训基地各类资源

(5)有资格申请创业实践项目支持资金2万-10万元

(6)获得入驻化大科技园优先权

《北京化大科技园大学生创业优惠办法》见附件7。

具体创业基金扶持办法如下:

“创业之星”最高奖   1名   创业基金2万

一等奖             1名   创业基金1万

二等奖             2名   创业基金各5千

三等奖             6名   创业基金各2千

同时,将评出优胜奖20名,学院最佳组织奖2名。

根据大赛评委对作品质量的评审结果,部分奖项可能会出现落空。除以上大赛奖金外,就业中心筹措了专项资金供部分获奖团队项目孵化之用。就业中心将根据大赛评审委员会的推荐,择优扶持部分优秀项目进行后期孵化,并提供创业指导、启动资金支持、运行资金募集、办公场地支持等帮助。

《北京化工大学“天工杯”创新创业大赛最佳组织奖评审细则》见附件8。

四、工作要求:

1、各学院要高度重视、广泛动员、精心组织,为学生参与创业大赛创造条件。各院、各职能部门、各教研室要为学生参与科技创新的提供实验条件和技术支持,同时鼓励学生参与到教师科研课题中去。

2、各学院要广泛宣传,针对竞赛开展的情况面向全体学生,做好工作开展的解释说明工作,鼓励广大学生参与到竞赛中来。同时精挑细选,确保有高质量的作品脱颖而出。

3、各学院要把握进度、注重时效。在安排部署相关工作时严格遵守时间进度。

4、各学院在大赛期间甄选创业典型,树立优秀创业榜样,聘请创业导师,并在此过程中重点关注校友群体。

五、相关权利和义务

1、参赛者权利和义务

参赛者权利

(1)在符合参赛规则条件下参加比赛,享有公平竞争的权利。   (2)有权获得大赛关于参赛的***息和公平支持帮助。

(3)有向大赛组织机构咨询和申诉的权利。

(4)可以与赞助方进行自由协商并转让技术方案、商业方案、专利、创意等。

参赛者义务

(1)认真遵守大赛章程和相关比赛规则。

(2)积极配合大赛组织机构工作。

2、组委会权利和义务

组委会权利

(1)组委会保留对参赛团队和作品资格进行审查的权利,对于不符合参赛资格人员或有弄虚作假情况,经核查属实后,立刻停止比赛,对已获奖的团队或个人将追回所获得的一切奖励和荣誉,并以适当形式公布。

(2)组委会为宣传需要,帮助参赛团队更好地参赛或者获取外界帮助,拥有使用参赛团队提供的作品题目和简要介绍的权利。

(3)组委会保留更改奖项和大赛日程的权利。

组委会义务

关于知识产权:所有商业计划是参赛者的个人机密财产,不得侵犯。组委会保证不泄露参赛作品的商业秘密。

通过以下几种途径实现:

1、非评委不得接触参赛作品中的非公开内容。

2、凡涉及到的产品配方、具体实现的技术细节等关键技术,可以不列入上交的参赛作品中,但必须要能够说明技术实现的可能性;对于此部分,在参赛者认为不泄密的情况下建议尽可能地解释清楚。

3、应参赛者要求,组委会可以不安排参赛者的商业竞争对手参与评审工作。

4、大赛结束后,在征得参赛者同意的情况下,保存参赛作品的全部或部分内容用于备档和宣传。参赛者有义务协助此项工作。

5、参赛者在递交作品时需向组委会书面保证此作品没有抄袭、剽窃等内容;因此造成的一切后果由参赛者承担。

6、参赛者在作品中引用他人或其他组织的科技和商用成果,须征得成果所有者同意;或者作为可行性步骤之一,不必说明具体内容。否则由此造成被引用方的泄密或侵权问题,组委会不承担责任。

7、组委会有权在活动举办过程中增加有关保护参赛者和相关方知识产权的条款,并在实施新增条款前通知参赛者。

组委会只通过以上途径来承担保守秘密的义务,不承担由于参赛者自身疏忽造成泄密的后果。

六、本次大赛最终解释权归大赛组委会所有

了解大赛详细情况,可以登陆以下网站:

学校就业中心网站:http://www.job.buct.edu.cn/

联系人: 张富涵(就业中心)  64434751-809

郭艺伟(就业中心)  64434751-811

魏  杰(教务处)    64434745      

         

附件: 1、北京化工大学“天工杯”创新创业大赛参赛报名表

      2、北京化工大学“天工杯”创新创业大赛学院报名汇总表

3、各阶段作品要求

4、北京化工大学“天工杯”创新创业大赛参赛承诺书

5、创业项目简介模板及填写说明

6、创业项目申请书(建议格式)

7、北京化大科技园大学生创业优惠办法

8、北京化工大学“天工杯”创新创业大赛最佳组织奖评审细则

 

 

主办单位:北京化工大学学生工作办公室

(学生就业指导服务中心)

北京化工大学教务处

北京化工大学国家大学科技园

协办单位:北京化工大学科学技术发展研究院

北京化工大学研工部

北京化工大学后勤集团

北京化工大学合作交流部

北京北化大投资有限公司

2017年3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