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热文章

北京化工大学关于进一步提高学生党支部组织生活质量的意见(北化大学工发[2016] 67号)

日期:2016年11月09日 12:00

各学院学工组、研工部

各学生党支部:

学校是培养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的重要阵地,也是引领社会发展、促进社会和谐的一支重要力量。党的组织生活是党的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党员锤炼党性、改进作风的重要途径。为贯彻落实习近平关于高校党建工作的重要批示精神和党的十八大、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六中全会精神,结合我校实际,现提出以下意见。

  • 发挥基层党支部作用,重视党支部组织生活

1.学生党建工作是高校党建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是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的推动者和实践者。学生党支部作为高校的基层学生党组织,对学生党员进行最直接、最有效的管理,培养一批高层次的社会主义建设者,造就一批具有共产主义信念和高尚道德情操的党的接班人,对于保持学生党员的先进性,发挥先锋模范作用,加强学生的思想政治教育,推进高校校风、学风建设都具有非常重要的作用。

2.党支部组织生活是党的政治生活的重要内容,是党组织对党员进行教育、管理、监督的重要形式。提高党支部组织生活质量,对于保持和发扬党的优良传统,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教育引导党员坚定理想信念、牢固树立宗旨意识,保持党员队伍清正廉洁具有极其重要的意义。

  • 健全支部工作制度,完善基层组织建设

1.进一步优化党支部设置。坚持按照有利于发挥战斗堡垒作用,有利于党员教育、管理、监督和服务,有利于密切联系群众的原则,优化党支部设置。凡有正式党员3人以上的单位都应建立党支部,减少联合党支部的设置,规模较大的党支部要适当进行拆分,积极探索在学生社团和学生社区设置党支部,学生党支部设置要根据党员规模和专业学习的变化及时进行调整。

2.进一步完善党支部工作制度。进一步细化、明确党支部工作职责。建立党支部学习制度,制定学习计划,创新学习方法,建设学习型党支部,践行 “两学一做”学习教育。进一步完善和落实“三会一课”制度、组织生活会制度、民主评议党员制度、党员党性定期分析制度和党支部考核测评制度。完善入党积极分子培养、考察的相关制度,推行发展党员记实制、公示制、票决制,确保发展党员的质量。

3.进一步健全支部建设的良好机制。健全党支部活动立项、党支部共建工作机制,推动党支部工作创新。健全大学生党支部带动团支部建设、促进班级建设的工作机制,使大学生党支部成为引领大学生刻苦学习、团结进步、健康成长的班级核心。健全党内激励关怀帮扶机制和党支部联系服务群众工作机制,组织党员群众开展经常性“学雷锋活动”,以服务为切入点凝聚党员群众,践行落实“两学一做”。认真总结创先争优活动的好做法、好经验,建立党支部创先争优的长效机制。

  • 做好组织生活计划,丰富组织生活内容

1.党支部要做组织生活计划每学期初根据学校党委工作要点和组织生活专题要求,结合本单位工作实际和基层党建工作特点,讨论确定党支部组织生活的主要内容、时间和形式,组织生活原则上每月至少1 次,列入党支部工作计划,并记入《党支部工作手册》。

2. 党支部组织生活内容要体思想性、政治性、时代性。主要内容、要求如下:

1加强理论学习。要认真学习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和习近平系列重要讲话精神,认真学习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党的基本知识,不断提高思想觉悟,坚定理想信念。

(2)党员发展工作。重视党员发展工作,加强对入党积极分子的管理,定期考察入党积极分子的思想动态,由联系人定期汇报入党积极分子情况,认真组织好党员发展会。

(3)组织生活会。党支部组织生活会一般每年召开一次,要听取党员和群众的意见,对照党员标准,剖析自己的思想和表现,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遵循“团结—批评—团结”的基本原则和“征求意见—查摆问题—自我批评—相互批评—整改落实”的基本程序。

3.创新组织生活形式。可组织座谈讨论、报告会、党课,也可组织主题党日活动、社会实践活动等;可以一个支部单独组织,也可以与其他教职工党支部或学生党支部联合组织;还可通过开展“党支部工作创新计划”、利用网络学习和交流平台等手段,探索通过多样化的形式增强组织生活的效果。

  • 规范组织生活流程,严格组织生活管理

1.以身作则,严格管理。党支部书记要切实履行职责,支委会要共同负责组织生活的计划和实施,每位党员要积极参与组织生活的相关工作,确保组织生活正常开展并取得实效。

2.统筹规划,合理安排。在组织生活前,支委会应就组织生活主题、时间、学习材料等认真做好准备;在组织生活过程中,要做到主题突出、讨论深入,要做好会议记录,并记入《党支部工作手册》;在组织生活后,支委会要及时总结,并将有关情况反馈给本支部全体党员。

3.规范制度,严肃考勤。要做好组织生活考勤,党支部要及时提醒、督促党员按时参加组织生活,党员因事因病不能出席的应提前请假,并及时补学或了解组织生活内容。

  • 加强组织生活指导,固化品牌活动

1. 统筹协调,合力推进。根据学校党委关于组织生活专题要求,党委组织部会在每学期初部署各分党委(党总支、直属党支部)及时制定组织生活计划,并做好组织生活的指导工作,定期抽查《党支部工作手册》,开展调查研究,不断总结经验。

2. 领导带头,示范推动。各分党委(党总支、直属党支部)要切实履行保证和提高学生党支部组织生活质量的领导责任,认真执行“1+2”组织生活制度,带头参加组织生活,发挥表率作用,听取意见,指导工作。不允许有任何不参加党的组织生活、不接受干部群众监督的“特殊党员”。

3. 精心设计,固化成果。各分党委(党总支、直属党支部)要结合本单位工作实际和基层党建工作特点,对学生党支部组织生活的创新工作和品牌活动及时总结,并组织交流研讨,把好做法、好经验固化为制度,培育组织生活品牌,形成长效机制,发挥持续效应。

 

 

北京化工大学学生工作办公室

2016年11月9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