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热文章

我校开展首次“阳光心理大课堂”活动

日期:2016年10月24日 12:00

为进一步加强新生心理素质教育工作,有效预防和应对新生群体中可能出现的心理问题及危机事件,落实北京市委教育工委关于举办首次“全市高校同上一堂课——阳光心理大课堂”活动的通知要求,10月20日上午,学生工作办公室邀请心理健康教育研究中心主任王晓艳老师作题为“新生心理问题的识别与应对”的专题报告。全体新生辅导员及学生工作办公室相关负责老师参加了报告。

报告会现场

报告中,王晓艳老师结合丰富的心理危机案例和咨询经验,明晰了辅导员的角色与职责,深入分析了90后大学生心理特征的特殊性及其成因,梳理了辅导员在助人、心理危机干预过程中的规程及要点。王晓艳老师指出,当前90后大学生正处于心理发展的特殊阶段,对辅导员工作的开展提出了新挑战。辅导员作为学生心理发展的陪伴者,应深入了解学生心理发展状况,切实发挥好助人作用。针对学生出现的一般性、潜伏性、危重性心理问题,采取对应的应对措施与工作方法,做到心态正常化、程序标准化、工作专业化,为学生的健康发展保驾护航。

王晓艳老师作报告

下一步学生工作办公室将协同心理健康教育中心,细化推进学生心理健康教育的各项工作,加强对辅导员、心理委员、宿舍长多等多级工作骨干的培训,创新培训模式,提高相关人员的心理健康教育工作能力,增强工作的针对性和专业化水平。

撰稿:李国正| 供稿单位:学工办综合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