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热文章

北京化工大学关于组织实施2016年新生引航工程的通知(北化大学工发【2016】55号)

日期:2016年09月28日 12:00

各学院学工组、北区办:

为深入贯彻落实中央和北京市委关于加强和改进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精神,根据北京市委教育工委《关于组织实施2016北京高校新生引航工程的通知》的要求,学校定于9—11月组织实施2016年新生引航工程。现就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指导思想

新生入学是大学教育的起始阶段,是学生适应大学生活、掌握学习方法、树立发展目标、坚定理想信念的关键时期。要从培养社会主义合格建设者和可靠接班人的高度出发,以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主题,以教育引导新生“勤学、修德、明辨、笃实”为目标,密切围绕我校思想政治工作“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围绕“人格、知识、能力”三位一体的人才培养体系,紧密结合我校多校区办学实际和新生思想特点,统筹资源,协调配合,深入实施新生引航工程,打造以“理想信念教育、礼仪礼貌养成、生理心理健康、自立自理引导”为特色的“4L”教育品牌,为新生的成长和发展提供及时有效的指导与服务。

二、重点工作

坚持“打好基础、强化指导、助力成长”的工作目标,以入学适应教育为基础,以理想信念教育为重点,以学业学风引导为关键,以网络宣传教育为辅助,协同推进新生入学教育。

(一)全面夯实入学适应教育

要从新生情况特点出发,立足于示范引领,开展适应性教育自立自理引导。

1.实施“4L”品牌教育筑基工程。北区办组织开展“4L”品牌教育课程体系设计,以理想信念教育为基础,发挥校外培训教育机构相关资源的支撑作用,采取辅导员工作慕课、名师讲座、线上推送等授课形式,完善以思想引领为核心的系列化精品课程。通过宣传漫画、课程讲座等表现形式,强化针对新生入学适应阶段的自立自理引导,促进新生校园文明礼仪礼貌的规范养成;组织新生参观禁毒基地,艾滋病防治基地等医疗卫生实践基地,帮助新生树立生理卫生安全意识;充分利用辅导员微信群和公众号等线上渠道,采用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引导新生树立正确的理财观念,帮助其具备一定的理财意识和能力,切实防控理财风险。

2.实施优秀宿舍学长教育引导工程。以新生入学适应阶段工作为基础,促进宿舍学长工程与德育教育工作的有效融合。通过宿舍学长工作将迎新工作前置,让新生在接到录取通知书时就能够感受到宿舍学长的温暖和学校的关怀。重视对宿舍学长自身成长的引导和促进,发挥优秀宿舍学长在新生适应阶段立体化、多维度开展陪伴式教育的作用,有效提升优秀宿舍学长育人功效。加强宣传和引导,使宿舍学长成为学生群体广泛熟知和充分认可的团队。将宿舍学长工作贯穿学生成长的全程,用行动诠释校园青春榜样守护学生成长,引领梦想起航的重要意义;将宿舍学长建设成为的传递学校精神的纽带,实现终身学长引导的长远目标。

3.实施环境适应聚焦工程。北区办及各学院要抓住新生入学适应的关键时期,进一步开展并落实“阳光体育运动”,鼓励新生积极锻炼以强健体魄,帮助新生养成健康良好的生活作息习惯,尽快适应大学生活和学习的节奏;各学院依托学校统一设计制作的“电信诈骗、非法传销、理财陷阱、出行安全、校园安全、饮食安全、防汛安全、传染疾病防控”等8大类安全教育主题课件、教案,通过主题展览、课程培训等途径深入开展安全教育工作,提高新生对新环境的安全适应性;各新生班级要加强班级组织建设,通过组织开展“奔跑吧!北化”新生素质拓展活动及主题班会等活动,提升新生对于集体生活的适应能力和班级凝聚力。

4.实施新生成长助力工程。各学院要面向全体新生,组织辅导员开展新生深度辅导,结合深度辅导深入推进在校学生家庭经济困难情况认定工作,精准资助,解决家庭经济困难新生的后顾之忧;学院辅导员认真配合学校心理咨询中心开展新生心理普查,务必做到新生全覆盖,要针对重点人群做好追踪辅导和个体咨询工作。

(二)着重开展理想信念教育

以理想信念教育为核心,注重思想引领,通过组织系列教育活动,推动核心价值观教育落细、落小、落实,帮助新生系好大学第一粒扣子。

1.开展节点式、节日式、项目式的主旋律教育活动。以长征胜利80周年为契机,结合“建党95周年、京津冀一体化”等重大时间节点和国家战略方针,组织开展以革命传统教育和时事思想政治教育为内容,以演讲比赛、知识竞答、主题展览等为形式的系列教育活动。以迎国庆为契机,通过主题班团活动、参观调研等活动形式开展爱国主义教育。以教师节和校庆为契机,通过给母校、给恩师送祝福等形式,线上线下联动,组织新生参观化工博物馆、科技馆等专业专题博物馆以及新校区和东校区校园风物等,在新生中广泛开展尊师爱校爱专业教育。积极开展“读书读经典”活动,组织和引导新生学习马克思主义理论经典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

2.开展主题类教育类活动。各学院要围绕“价值观”教育开展“对话价值观之纪念长征胜利80周年”系列主题活动,引导学生立德修身。加快推进传统文化教育活动开展,团委要继续开展《侯德榜》等主题话剧巡演、高雅艺术进校园等校园文化活动,增强新生校园文化和民族文化自信心。

3.开展常态化精品实践教育类活动。深入推进社会实践教育类活动,各学生组织、社团或学生班级要组织新生参观一次天安门或国家博物馆、首都博物馆、中国人民抗日战争纪念馆等具有爱国主义教育意义的场馆;以我校学雷锋志愿服务示范站(岗)为载体,引导新生积极参加学雷锋志愿服务活动。各学院要积极开展班级风采展示、“红色1+1+N”支部共建等活动,引导新生树立远大的发展目标。

4.开展“先进榜样”目标引领教育活动。开展“先进榜样大讲堂”宣讲活动,各学院邀请知名教授、十佳教师、“化大之星”、“校园青春榜样”等先进群体开展主题宣讲活动,并依托校园微信公众号、网络社区、宣传橱窗、校园广播等途径,广泛宣传校园正能量。

5.开展“新党员双百工程”教育活动。组织100名新生党员、新发展党员和入党积极分子开展100小时的学习培训实践活动,提高新生党员和积极分子的先进性,发挥其在新生中的示范引领作用。

(三)统筹推进学业学风教育

从课程体系建设、专业认知引导、学习能力培养等多方面为新生提供指导,进一步推进新生入学初期的学风引导。

1.建设金字塔式的新生发展辅导课集群。完善新生发展辅导课程结构体系。邀请校党政主要领导为新生做形势政策报告,帮助新生解疑释惑;完善思想政治教育理论课程体系建设,通过主题班团会、参观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先进人物报告、志愿服务实践等形式,拓宽教学资源利用渠道,实现教学形式多元化,加强第一课堂与第二课堂之间的交互联动,提升第一课堂教学在新生大学生涯发展过程的影响力;邀请知名教授为新生做专业课程背景介绍或专业发展系列讲座,增强新生专业认知;开设学业发展辅导课,各学院辅导员为新生讲授学业发展辅导专题课,传授学习能力提升方法。

2.建设融合型专业认知引导项目集群。结合专业特点,充分融入“知专业、爱专业、学专业”的精神内涵,开展第23届“院周”活动。通过结合专业教育与学生活动,孵化更多精品活动与品牌活动。

3.建设多样化学业咨询辅导活动集群。组建学业咨询师团队,为新生提供学业发展专题咨询服务。成立朋辈学业讲师团,为新生提供学习方法和课程指导。

(四)融合渗透网络思政教育

完善移动网络思政平台、学生组织自媒体平台和网络思想文化平台信息化建设,为新生引航工程打造强有力的网络宣传平台。

1.针对新生中网络普及程度高的特点,改进“北化力量”、“青春北化”等微信公众平台运营模式,提升新生入学教育类活动承载能力,结合漫画创作、道德教育、安全教育等,推送一系列示范作用明显、育人内涵丰富、新生接受程度高的微信专题。

2.各级学生组织要加强新媒体建设力度,积极吸纳并培养***络骨干,完善学校网络思政学生干部培养体系,积极拓展学生欢迎的新媒体集群。

三、工作要求

各学院及北区办要高度重视新生入学教育,把新生引航工程作为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一项重点工作,抓好抓细抓实。

1.加强统筹规划。各学院及北区办要从新生培养的整体工作出发,认真总结近年来新生入学教育的经验与做法,创新工作思路和工作方式,系统规划、研究制定具体实施方案,明确每一项教育活动的主要内容、负责人、预计开展时间和覆盖范围,并于10月12日前将工作计划报学工办(buctxgbsj@126.com)。

2.加强经费保障。各学院及北区办要设立新生教育专门经费,学校将按照生均70元的标准划拨新生教育经费,并根据开展情况进行评审奖励。各学院及北区办要加强经费使用管理,做好经费预算,并于10月12日之前将经费预算报学工办(buctxgbsj@126.com)。

3.加强分工协调。根据多校区办学实际和2016级新生特点,各部门、各学院要进一步明确分工,协调配合,确保工作顺利开展。

4.加强总结宣传。各学院及北区办要及时对各阶段工作和各专题教育工作的特色和亮点进行总结宣传,并在11月20日前将工作总结报学工办(buctxgbsj@126.com)。

 

联系人:李挺、尹泽群

电  话:010-64432201 

E-mail:buctxgbsj@126.com

 

 

北京化工大学学生工作办公室

2016年9月27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