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热文章

关于做好2016年清明节期间学生安全教育相关工作的通知(北化大学工发【2016】15号)

日期:2016年03月28日 12:00

各学院学工组、北区办:

为切实做好清明节期间(4月2日至4月4日)学生安全和主题教育工作,保障假期学生安全、假后有序返校,结合我校学生工作实际情况,现将有关工作通知如下。

一、细化假期安全提示,切实提高学生安全防范意识

各学院学生工作负责人及辅导员要切实树立“安全稳定第一”的思想,通过班会、年级会、走访宿舍等形式对学生进行安全教育,提高学生安全防范意识,确保安全无事故。

(一)针对外出的同学,要提醒其注意以下事项:

1、节假日期间积极参加科学文明、健康向上的社会活动,遵纪守法、崇尚科学、拒绝黄、赌、毒和各种迷信活动;不参加任何形式的非法**、传销和非法宗教活动。

2、参加室内大型活动或参加户外活动应提前留意安全出口及安全事项;要减少在车站、港口、机场或景区、商场等人口密集的地方出没,提高安全防范意识,防止意外情况发生,避免拥挤和***件的发生。

(二)针对假期留校同学,要提醒其注意以下事项:

1、要注意春季防火安全。掌握有关防火安全知识,严禁玩火、违规用电;不要在宿舍内存储易燃、易爆物品;更不要在清理宿舍时焚烧书信、报纸等杂物。

2、要注意食品卫生安全。保持良好饮食习惯,不暴饮暴食,不食用没有安全保障的食品,防止食物中毒。

3、合理使用网络,妥善安排时间,不在电脑前久坐;不下载和传播不良信息;注意网络安全,讲求网络道德;提升防骗意识,不向陌生人泄露银行卡密码、短信验证码、信用卡安全码等关键信息。

   (三)特别提醒。各学院要加强春季学生心理辅导,有针对性做好学生心理排查与辅导工作,及时发现苗头性问题,有预见性做好疏导工作,确保学生心理健康,心情舒畅。

    二、完善相关规章措施,实施假期值班和信息报送制度

1、各学院要落实学生工作负责人、辅导员和相关学生联络人值班制度,认真安排好假期值班工作,值班的老师和学生联络员应确保24小时保持手机通信畅通,做到尽职尽责,杜绝缺岗、空岗现象发生。北区值班由北区办具体安排。

2、各学院及北区办要制订假期学生安全和突发事件应急预案。假期值班人员发现问题及时处置,发生事故妥善处理并及时上报。

3、各学院要安排辅导员于4月1日前对假期回家同学和离京学生情况进行登记备案,掌握学生离校和返校基本情况。学院自行备案。

4、各学院要认真做好假期后学生返校统计报送工作,于4月4日19:00前对未按时返校学生情况进行登记,相关情况要及时报送学工办(北区学生报北区办)。未按时返校学生要做出详细情况说明,包括姓名、班级、未按时返校原因、预期到校时间等。

三、抓住清明节教育契机,积极开展主题教育活动

1、抓住清明节教育时机,积极开展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学习活动;通过祭扫革命先烈墓等活动,引导学生回顾革命历史,缅怀革命先烈,树立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

2、积极开展学雷锋活动,鼓励并组织学生积极参与到弘扬、宣传、践行雷锋精神活动中去,以实际行动服务社会,争做新时期雷锋传人。

 

    东区联系人:李浚  韩筱奇

    电  话:64435217   E-mail:hanxq@mail.buct.edu.cn

    北区联系人:李雪光

    电  话:80104008   E-mail:lixg1@mail.buct.edu.cn

 

北京化工大学学生工作办公室

                                 2016年3月28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