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热文章

关于开展“华陆杯”北京化工大学2016年“校园青春榜样”大型评选活动的通知(北化大学工发【2016】8号)

日期:2016年03月03日 12:00

各学院学工组、研工组:

为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届五中全会及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围绕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积极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深入挖掘和宣传表彰大学生先进典型,充分发挥先进典型的示范引领作用,我校将在总结传承历年“化大之星”、“校园青春榜样”评选经验的基础上,继续大力实施“校园青春榜样”目标引领工程,举办2016年“华陆杯”北京化工大学“校园青春榜样”评选活动,评选出校园青春榜样若干名,从“校园青春榜样”中评选出事迹突出的10人为“化大之星”,在校内外营造促进大学生健康成长的良好环境。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活动主题

彰显榜样力量·星耀青春航向

二、主办单位

学生工作办公室

三、协办单位

研究生工作部

北校区工作办公室

共青团北京化工大学委员会

四、活动组委会

顾    问:王  芳

主    任:宋来新

副 主 任:商云龙、李齐方

组    员:刘振娟、付国柱、丛  迪、丁贞栋、刘锦震、

              于洪杰、许利民、邹德勋、李承明、王  峰、

              汪雪琴、刘传宇、郑秀英、李富家、曹  辉

秘    书:李  浚、杨  帆、李冠宁、韩筱奇、袁  霖

承办组织:校学生会、校研究生会、雷锋精神研究会、

北化力量工作室

五、活动时间

2016年3月-2016年5月

六、榜样类别

参选人需从以下十个主题中选择所属类别对个人事迹进行概述,要求事迹鲜明,满足热爱祖国、品行端正、学习成绩良好、综合素质较高等基本条件,并在以下某一领域有突出表现。

1.思想先进:思想上积极向党组织靠拢的入党积极分子或优秀的学生党员。在党支部活动中、日常工作生活中有突出表现,起到党员引领示范作用;参加征兵入伍、国旗护卫队或在赴基层工作、西部等过程中有典型事迹者优先等。

2.勤学奋进:学习勤奋刻苦、为人表率、成绩优异,乐于钻研、科研能力突出,以作者身份拥有公开发表的学术著作和国家机构承认的科技发明成果,或在国际、国内核心刊物发表过论文者优先。

3.拼搏荣校:在文体方面有相关特长,且在繁荣校园文化方面和彰显学校声誉上有突出贡献,如曾代表学校在省市级以上赛事中获奖,为校争光者优先。

4.诚信自强:在日常生活中能够做到诚实待人、信守承诺,通过诚实守信的小事在身边同学中起到示范作用。在学习、生活上积极追求独立,在压力和挫折面前不卑不亢、不畏困难、勇于担当。

5.创新创业:勇于尝试,敢于创新,在创业或模拟创业过程中取得一定成绩;思维开阔、不畏艰难,积极参与创新创业类竞赛,拥有国际、国内发明专利者优先。

6.志愿奉献:带头组织策划和参与志愿服务活动,在校内、外组织的各类志愿服务活动中,志愿服务时长突出或有较强的影响力;具有突出的奉献精神,在校园内外起到引领作用。

7.勇于实践:具有良好社会实践能力和管理能力,在校期间积极参加社会实践、工作实习等并取得一定成绩;在学生组织建设过程中有突出贡献。

8.文化交流:通过实际行动团结各民族学生、留学生,促进各国各民族学生的交流融合,积极组织开展或参与民族文化、国际文化交流活动,促进各民族团结统一或中外人民的友好交流,实际作用与影响力明显。

9.敬老爱亲:恪守孝贤美德,有孝敬父母、长辈,尊敬爱戴师长,爱护兄弟姐妹,照看孤寡老人,长期悉心照料患病亲人任劳任怨等美德美行者。

10.见义勇为:为保护国家、集体,学校、老师、同学利益或他人的人身、财产安全,不顾个人安危,面对违法犯罪行为挺身而出、英勇斗争,积极参与抢险救援等行为。

七、推荐渠道

1.学院推荐:各学院围绕“思想先进、勤学奋进、拼搏荣校、诚信自强、创新创业、志愿奉献、勇于实践、文化交流、敬老爱亲、见义勇为”十个主题,挖掘普通学生身上的闪光事迹,至少上报10名同学的典型事迹(国际教育学院不限推荐数量),事迹主题方向不限,其中重点推荐3个代表性人物,并撰写成具有可读性的文字材料(每人至少500字,撰写形式及格式可参考附件)和参评人照片3张(需包含个人近照至少1张,照片不小于1M,不能为**照)统一发送到buctbangyang@126.com,上报材料截止日期为3月20日。

2.自我推荐:面向全校学生开通自荐通道,凡符合上述标准的学生均可进行自我推荐,撰写典型事迹或自荐理由(不少于100字),发送到buctbangyang@126.com。(自荐须注明班级、联系方式)

3.组织推荐:全校学生可依据榜样类别推荐同一宿舍、班级、党团组织、学生组织的同学,撰写典型事迹或推荐理由(不少于100字),发送到buctbangyang@126.com。(须注明撰写人的姓名、联系方式,以便后期沟通)

4.网络推荐:全校学生可在网络平**成自荐、互荐程序,关注“北化力量”微信平台将真实事迹在自服务“榜样推荐”板块留言即可。自我推荐、推荐他人、网络推荐均长期开放平台接受推荐,活动周期外优秀事迹滚动至下一年评选活动。

八、评选流程

1.材料初审:活动组委会将对所有上报材料进行汇总初审,根据报送的文字材料内容通过多种形式,丰富榜样事迹,推荐形成2016年度“校园青春榜样”若干名。

2.展板宣传:在东、北、西三校区以展板的形式对“校园青春榜样”进行个人风采、事迹的展示宣传。

3.网络、微信投票:与学生网络中心合作,在“胜古朝阳”讨论区开辟投票专区,同时在“北化力量”、“青春北化”微信平台开通投票板块。每个学生每天限投一篇,投票为期一周,具体时间待定。

4. 候选人推荐:成立评审工作组,推荐产生“化大之星”候选人20人。

5.现场评审:拟定于2016年4月下旬举办“校园青春榜样”评审会。学工办邀请校内外专家代表、教师代表、学生代表组成评审组,对候选人事迹视频及材料进行现场综合打分。并根据网络投票与现场评审的加权成绩评选出“化大之星”10人、提名奖10人(评审组评分占总分数的70%,网络投票结果占总分数的30%)。

6.宣传表彰:通过展板,“北化力量”、“青春北化”微信平台、《“校园青春榜样”优秀事迹汇编》进行榜样人物宣传。并由学校统一进行表彰,授予10名“化大之星”华陆科技奖学金,邀请“化大之星”组建“青春榜样宣讲团”参与宣讲访谈活动。

九、激励机制

1. 各学院至少上交10篇事迹材料,其中表达完整、内容翔实、可读性强、报道性强的学生优先推荐列入“化大之星”候选人名单。

2. 学校将设华陆科技奖学金定向奖励获“化大之星”称号的学生。

十、宣传平台

1.依托海报、展板等实体平台,“胜古朝阳”网络社区、“北京化工大学”微信平台、“北化力量”微信平台、“青春北化”微信平台、“北京化工大学学生会”微信平台、微博等网络平台进行活动的宣传、评选。

2.制作“校园青春榜样”专题纪录片,报道“校园青春榜样”优秀事迹,在校园大屏幕滚动播放。

3.成立“校园青春榜样”特别报道团队将优秀榜样事迹以“北化纪实”的形式积极推荐到北化新闻网、中国文明网、中国青年报、首都文明网、大学生杂志社等校内外媒体。

4.借助“青春榜样宣讲团”、“最美北京人宣讲团”、“党员引领中心”等平台邀请“化大之星”在校内外开展宣讲访谈活动。
    5.将榜样事迹进行文字加工整理,制作《“校园青春榜样”优秀事迹汇编》、《青春秀》榜样事迹采访报道专刊。

十一、工作要求

1.各学院要积极发动辅导员、班主任、学生骨干等人群,班级、党支部、学生组织等基层团体,通过多种形式推荐出具有代表性的学生事迹,积极做好推荐和相关文字撰写工作。鼓励学生通过自我推荐、网络推荐等形式展示自我、积极参与。每学院于3月6日前上报一名活动联系人。(报送给李冠宁,15210875388)

2.文字撰写要求规范完整、重点突出、特色鲜明,能清晰完整表达事迹缘由,展示优秀学生的精神风貌,具有较强的可读性。

3.上报学生需要有一定示范性,能切实在学生群体中发挥榜样作用。学生榜样来源多元化,能覆盖不同学生群体。

4.未尽事宜由北京化工大学学生工作办公室负责进一步解释。

 

联系人:李浚、李冠宁、韩筱奇

电  话:010-64435217 

E-mail:buctbangyang@126.com

 

附件:“校园青春榜样——化大之星”优秀推荐材料例样

 

北京化工大学学生工作办公室

2016年3月3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