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热文章

“辅导员下午茶”开展“深度辅导”工作交流活动

日期:2015年11月02日 12:00

10月30日下午,“茶香·分享·畅想”辅导员下午茶第二十四期交流分享活动在下午茶舍展开,本期活动以“深度辅导”工作为交流主题,邀请学生工作办公室副主任付国柱与本科、研究生一线辅导员畅谈、研讨提高深度辅导育人功效的技巧和经验。

精彩语录摘要:

付国柱:辅导员深度辅导工作的开展要结合管理学、教育学、心理学等相关理论知识,这就要求辅导员自身要加强学习,善于捕捉学生在交流中表达出的非语言类信息,及时、准确解决学生的切实问题;同时辅导员应善于将工作中的典型案例整理成文,帮助新入职的同志们快速适应辅导员的工作。

李  浚:在深度辅导的过程中,每位辅导员都有自己独特的方法与技巧,但将其分享,将碰撞出新的思维与火花,有助于辅导员队伍整体深度辅导工作水平的提高。

任  峰:深度辅导员工作如何开展对话很重要,要倾听、理解、引导、重复,要和学生达到“共情”。

徐宏洲:深度辅导工作要注意环境的选择,要让学生感到放松而不紧张,感觉隐私被保护,很安全。

赵  松:在默默关注学生朋友圈、微博等网络状态的同时,要让学生觉得“不被监视”,要寻找合适的机会与时间做适当的指导。

何润秋:深度辅导工作中人群分类很重要,要根据学生的特点确定不同的谈话目标,并在谈话后加强记录与反馈,建立学生生涯档案。

陶  琎:学生出现问题基本都与学习有关,将这一重点、难点突破,学生不自信、叛逆、消极等其他问题都会慢慢弱化。

胡惠容:建立一个深度辅导电子邮箱,当学生有疑问又羞于当面咨询的时候,可以通过邮件来解答、帮助他们,久而久之学生的心扉自然就会敞开。深度辅导工作不能急于一时。

王鸿严:灵活转变深度辅导方式,并对可能达到的效果进行科学预判。

李晓博:注重深度辅导工作的追踪与反馈。 

撰稿:张宏婷| 供稿:学生工作办公室| 摄影:付胜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