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热文章

“大学教师的教学方法与艺术”讲座成功举办

日期:2014年06月12日 12:00

2014年6月12日下午,北化学风朋辈引领行动中心辅导部成员与朋辈讲师赴东区参加了李芒教授名为《大学教师的教学方法与艺术》的讲座。主讲教授李芒为北京师范大学教学行为研究所所长,他凭着自己丰富的教学教研经历,给大家带来了一场极有意义并且趣味横生的讲座。

李芒教授首先定义了“教师的工作”的概念。他说,学习是痛苦的,而教师的工作就是解除学生的痛苦。教师像医生、飞行员一样,也是一个专门化的职业,不是有知识就可以当老师。除了知识,教师的教学方法也是至关重要的。李芒教授形象地将教师比作精神厨师,即把有营养但不可口的东西转变成既美味又有营养的东西。李芒教授的独特见解让人耳目一新。

接下来李芒教授列举了一些不当的教学方式,如电视教学法、大量使用PPT、老师与同学之间缺乏交流。针对这些问题,李芒教授提出了自己的解决方案。一、加强老师与学生的互动,尽量及时给予学生反馈。二、增强学生的写作能力,更高效地学习。三、寄予学生高期待,严格要求学生。四、教学是心与心的沟通过程,注重情感交流。

经过李芒教授深入浅出的讲解,朋辈成员以及朋辈讲师重新认识到了大学教师这个职业以及其应该具备的能力。这对将要步入教学一线的青年教师来说,是一次难得的培训课;对我们朋辈成员以及朋辈讲师来说,就如何做好辅导课有一定的借鉴意义。最终,此次讲座在热烈的掌声中圆满结束!

供稿单位:学生工作办公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