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热文章

良师益友访谈录--张洪兵教授教你如何学好大学英语

日期:2014年05月22日 12:00

前言:英语是从小就陪伴我们的“老朋友”了。但不同的学习阶段对英语的学习有着不同的要求。对于英语这门学科,大学英语和高中英语在学习上有什么相同点和不同点呢?我们又应该怎样面对大学缺少督促的自主式学习呢?看美剧学英语是不是有效呢?带着一系列的问题,我们采访到了毕业于北京外国语大学,现任北京化工大学文法学院外语系主任的张洪兵教授。

记:张教授您好。刚刚进入大学的我们,没有了高考的压力,学习英语上常常会懈怠,对此您有什么好的建议么?

答:的确是这样,经历了高考这场“战斗”,到了大学以后同学们可能确实有一些懈怠,但是我想同学们可以问自己一个问题:“英语对我未来的发展意味着什么?”大家处在这样一个信息爆炸的时代,英语的重要性是不言而喻的。大家不要把英语看的太过功利,因为不论是在国内读研抑或出国深造,英语是极其重要的。例如,从事科研工作的人就需要阅读英文文献的能力。因此,大家一定要认识到英语对于自身未来发展的重要性。

记:您认为大学英语和高中英语有什么区别呢?

答:大学英语与高中英语的区别就在于大学英语更加接地气,它更注重对学生们听、说、读、写、译能力的培养,尤其是听说能力。相信大家在这个适应期主动去适应和调节,就能够跟上大学英语学习的步伐和节奏。

记:对于一些细节方面,比如如何在课堂上记笔记,如何高效复习,能请您详细解答一下吗?

答:大学英语的教学目标和高中是不一样的。大学老师在课堂上通常不会要求大家记太多笔记,但相信老师们每一个教学环节的设计都是围绕着“听、说、读、写、译”这五大能力的培养进行的。我想上课该记什么笔记,这个完全是次要的。把这节课该掌握的掌握了,这比记笔记更为重要。

不过,必须明确一点,那就是课上课下一定要做很多“功课”,我们每个单元有很多单词需要学习,另外还有听力任务和阅读任务。没有“听”这种输入,很难有“说”的输出;同样,没有“阅读”的输入,也很难有“写作”的输出。咱们大一学生要多进行听力量和阅读量的积累,只有量的积累才能产生质的飞跃。

记:您认为通过看美剧来提高英语水平是否有效?

答:这取决于你看的态度。有些同学看美剧只盯着下面的字幕看。但有些同学看美剧基本上靠听,一开始可能听不懂,还需要借助字幕,但久而久之形成一种意识,这就是一种提高词汇、锻炼口语比较好的方法。我想看美剧同学们不要把它当成电影欣赏,而是认真通过它去学习。

记:对于我们学习英语,当下流行的和比较传统的美剧那种比较好?

答:我想这些都可以。传统影片有传统的语言特点,现代有现代的语言风格,语言就是不断的发展的。我建议同学们看一些史上流行的大片比较好。因为西方有很多经典的好电影,比如简爱、呼啸山庄,它们的人物的对话非常经典。它的语言可能和现在的语言风格不太一样,但是我们需要接触各种各样的语言风格,将来你接触的语言不一定就是这个时代的语言,你需要和一些年纪比较大的人去交流,就会发现他们和你同辈的语言风格就不太一样。面对不同的语言风格,我们要“expose yourself to different kinds ofEnglish”。

供稿单位:学生工作办公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