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热文章

我校举行2013级辅导员岗前培训之新老辅导员经验交流会

日期:2013年07月12日 12:00

为进一步提高我校2013级辅导员的工作专业化、科学化和精细化程度,2013年7月9日,我校在就业中心报告厅举行了2013级辅导员岗前培训之新老辅导员经验交流会,各年级优秀辅导员代表及2013级全体辅导员参与了本次交流会,会议由学工办李富家主持。

本次培训活动以新老辅导员交流为载体分两场进行,第一场交流会重点围绕深度辅导工作的开展、班会年级会的组织艺术技巧两方面展开,09级辅导员江泽鹏建议新入职辅导员根据学生的自身特点将学生细化分类,针对不同类别的学生有的放矢的开展深度辅导工作。邹海燕则介绍了开展深度辅导工作的必要性和高效完成深度辅导工作的方法和技巧,她指出在深度辅导过程中,作为一名辅导员要以爱心换取学生的真心,持之以恒、乐学善思,通过深度辅导的形式服务好每一名学生。在班会年级会的组织艺术技巧方面,11级辅导员邓磊认为年级会更适用于大学生理想信念的教育的开展。10级辅导员马双燕则认为在班会的组织方面应该让班级自主设计主题鲜明、形式丰富的班会,增强班级的凝聚力,并激发班级开展班会的兴趣。

第二场交流会的重点是理论文章撰写,学生突发事件、特殊事务预防和处理的方法技巧等方面的内容。2011级辅导员梁燕亮、2010级辅导员王媛分别结合自身经历深入浅出的分享了写作的心得和技巧,为13级辅导员的理论文章撰写能力提升提出合理化建议。我校心理学博士、资深辅导员周霞老师就如何应对学生突发事件和特殊事务分享了经验和方法。她指出辅导员需要从了解学生家庭情况、人际网络和个性,关注学生求助、求救信号,保证管理无漏洞和与教育少漏洞等方面着手,把学生心理、感情、意外伤害等方面的重大问题扼杀在摇篮里。学工办李富家老师认为学生的权利、行为、生命和发展是辅导员工作的主体,保障学生顺利、安全度过大学生活是辅导员工作的重点,所以辅导员须以生为本,做好学生突发事件、特殊事务的预防和处理工作。优秀辅导员代表在工作中的经验和技巧使13级辅导员深受启发,大家踊跃发言,共同探讨,提高了专业技能,深化了交流成果。

本次交流会不仅进一步增强了13级辅导员的责任感,还在拓宽工作思路,优化学生工作方法等方面都起到了积极的作用,为13级辅导员的专业化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撰稿:史晓健、方胜凡 | 供稿:学工办 |  摄影:胡皓然、刘福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