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热文章

我校举行2012级辅导员心理健康教育和团队辅导专项培训

日期:2012年07月12日 12:00

  为加强我校学生心理健康教育,提高辅导员的专业素质和育人水平,学生工作办公室特邀北京师范大学心理咨询中心主任聂振伟教授,于7月5日晚在科学会堂二层为2012级辅导员带来了一场关于学生心理健康教育和团队辅导的专题培训讲座。经济管理学院分党委副书记张馨老师主持了本次培训讲座。
  聂振伟教授从辅导员工作的实际情况出发,以如何与新生交流与沟通为切入点,娓娓道来,引出了高校辅导员作为学生思政教育的主力军,应该做到在学生工作中保证思想上开导,生活上引导,就业上指导,心理上劝导,学业上辅导。随后,聂振伟教授进行了深入的案例讲解与剖析,通过个案的分析得出了对辅导员思想政治工作的启示。她指出,思想教育不是简单的知性观念灌输,要把知性教育与能力培养结合起来。大学生在心理转化的过程中必然存在各种困扰,需在他人的指导下,才能将道德知识转化为道德信念和道德行动,避免走上歪路。而每名学生作为单独的生命体都充满差异,在工作中辅导员应恪守“以人为本”的工作原则,以关注学生的心理健康,对学生进行必要的心理健康教育作为工作重点内容。
  聂振伟老师的讲座深入浅出,对辅导员工作有很大的指导与帮助。会后,辅导员纷纷表示,在以后的工作实践中一定会积极探索,争取将学生心理健康教育落到实处,落到细微处,为学生的全面健康发展打下坚实的基础。
撰稿:吕全才、曹婷︱供稿:学生工作办公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