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热文章

北化“辅导员下午茶”(第五季)交流分享活动之“感恩北化”

日期:2012年06月11日 12:00

6月8日,“茶香·分享·畅想”——北化“辅导员下午茶”交流分享活动(第五季)在辅导员下午茶舍如期举行。本次活动邀请到国务院机关事务局的尹建栋和北京化工大学高新研究院员荣平老师作客茶舍,与我校辅导员代表围绕“感恩北化”大学生感恩教育主题进行交流探讨。

学工办李富家介绍了选择感恩教育话题的背景,并主持了下午茶活动。参加下午茶活动的各位老师们分别根据自己的工作经历和体会分享了感恩教育方面的想法和思考。尹建栋动情地讲述了自己的北化故事,表达了自己对母校浓浓的爱意和感恩之情。员荣平老师以辩证的观点谈了学生与学校之间的感情互动,并阐述了自己对感恩和感恩教育的理解与思考。李承明老师结合自身体会和研究生教育的具体事例谈了对感恩教育的看法。解静老师认为感恩是从身边一点一滴小事培养出的,对待学生要宽严适度。韩悦老师分享了自己辅导员工作的感恩历程并就辅导员工作中的实际问题与各位老师进行了交流。王星星老师认为要结合优秀朋辈的示范作用进行感恩教育。杨阳老师认为应主动引导学生树立感恩意识,帮助学生形成感恩的习惯。刘佳旭老师结合生活中具体事例的启发,认为对学生感恩教育要从家庭熏陶、师长教诲、辅导员引导、朋辈影响等几个方面进行开展。赵小曼结合自己毕业生的身份认为对感恩的教育重在舆论引导。张浩认为学生对老师和学校的感恩是深藏于内心的。李冠宁以学生的具体感受谈了自己对老师和学校的感激之情。同时,大家就我校大学生感恩教育的举措各抒己见。

参加活动的嘉宾和老师在以下几个方面进行了深入交流并达成共识:对大学生积极开展感恩教育是大学生健康成长的需要,具有非常重要的现实意义;应畅通更多学校与学生之间互动沟通的渠道,使学生更加了解学校为学生成长所做的努力;对感恩教育要有乐观的心态;学生的感恩意识需要辅导员进行鼓励、激发;要设计更多感恩主题对学生进行系统引导;感恩是双向的,辅导员要主动为学生解决实际困难;感恩教育要与学生的人格培养相结合;感恩教育要从满足感教育开始;感恩需要优秀学长、校友进行传承;感恩教育要从读书交流和网络平台搭建等途径推进。

“茶香、分享、畅想”——北化辅导员下午茶邀您品茶香·谈思想。敬请关注辅导员下午茶下期活动。

                                                                        供稿单位:学生工作办公室|撰稿:李富家、李冠宁|摄影:张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