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热文章

我校举行大学生心理危机评估与鉴别辅导员专题培训

日期:2012年06月05日 12:00



  5月21日,我校邀请北京工商大学心理教育研究中心张宏宇副教授作大学生心理危机评估与鉴别专题讲座。学工办、校心理健康教育研究中心、北区办、研究生院、职业技术学院相关负责人和各学院学生工作负责人以及全体辅导员参加了讲座。讲座由学工办副主任崔春花主持。
  张宏宇副教授从大学生心理危机的真实个案为例,论述大学生心理危机识别和干预的必要性。她从心理诊断和评估的含义、不同情境下的评估和诊断、高校评估和诊断目标三方面阐释心理评估的基本内涵;通过心理健康人的系统范式与严重心理障碍的典型特征对比,阐述心理危机评估的内容及表现类型。以生动的事例,详细介绍了心理测验、心理健康普查、生态化评估、深度谈话等心理评估方法。她认为,大学生的心理危机评估要借鉴精神科、心理学等学科的评估理念、方法和手段,正确把握判断异常状况的尺度,应该遵循小心求证、谨慎用词、严格保密、动态评估原则。她衷心希望辅导员在平时生活中注意用眼睛、头脑识别危机,用人文关怀化解危机,促进每一位学生的健康成长。文法学院2011级辅导员邓磊对讲座内容深有感触,他说,辅导员学习和了解心理评估,提升自身判断分析能力,能让辅导员深入了解学生的内心,促进与学生的有效沟通,有利于学生健康全面发展。

撰稿:朱冬香、蔡瑞龙 | 供稿单位:学生工作办公室、校心理健康教育研究中心 | 摄影:蔡瑞龙、陈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