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热文章

我校举办辅导员深度辅导案例督导培训会

日期:2012年06月05日 12:00

  近日,学生工作办公室、心理健康教育中心在就业中心报告厅联合举办了辅导员深度辅导案例督导培训会。本次案例督导培训会特邀原北京安定医院心理科医生、著名心理治疗专家沈东郁全程督导。心理健康教育研究中心专**心理咨询教师、辅导员心理健康教育团队参加了培训。培训会由我校心理健康教育中心主任王晓艳主持。
  本次督导主要围绕案例的咨询目标和计划、危机的评估与介入等内容进行。针对辅导员现场提出的深度访谈技巧、危机学生的识别方法问题进行一对一的案例督导,提高辅导员心理工作技能,帮助辅导员深入理解学生心理、行为异常的成因,及时发现心理、行为异常学生,掌握正确的危机介入方法,以减少学生心理异常现象的产生。培训督导结束后,机电学院2009级辅导员魏杰交流了培训心得,他认为此次有针对性的案例督导,解决了辅导员工作中的很多疑问,比如如何及时发现需要危机干预的学生,如何准确界定一般心理问题与严重心理问题等,希望今后能得到更加有针对性和系统性的培训。
  我校引导辅导员通过分类发展,不断提升专业知识和技能。作为辅导员分类发展方向的团队之一,辅导员心理健康教育团队整合了我校心理健康教育工作现有资源,通过组织开展专业化培训和参与案例督导,进一步提升团队辅导员心理健康教育理论知识、助人技能和方法,引导其将心理健康知识融入深度辅导工作,在促进我校心理健康教育工作质量提高、探索辅导员专业化发展方面起到积极作用。今后,辅导员心理健康教育团队将继续开展集中学习和交流实践活动,积极有效推动辅导员专业化、专家化建设。
撰稿:朱冬香、徐洁 | 供稿单位:学生工作办公室、校心理健康教育研究中心 | 摄影:徐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