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热文章

我校启动“辅导员下午茶”交流分享活动

日期:2012年04月15日 12:00

为进一步加强辅导员队伍专业化建设,创新辅导员集体学习模式,通过营造良好的交流氛围激发辅导员的创新灵感,搭建辅导员分享智慧、共同提高的平台,推进辅导员队伍精细化建设,学生工作办公室在前期试验的基础上于4月13日正式启动了“茶香·分享·畅想”——北化“辅导员下午茶”交流分享活动。学工办主任罗伟、中国石油大学(华东)辅导员游应红、来自宣传部、学工办的老师和来自三个校区的研究生、本科生和专科生辅导员代表以及学生代表共同参加了此次活动。

本期“辅导员下午茶”交流分享活动以中国石油大学(华东)和我校的辅导员队伍建设模式比较分析为主题,主要涉及到辅导员队伍专业化发展、结构模式、培养方式、评价机制,辅导员队伍的价值取向、幸福指数、能力提升、素质拓展,本科生辅导员、研究生辅导员和专科生辅导员工作方式的对比分析等内容。同时涉及到人才培养理念、学生评价标准与机制等。

罗伟主任向嘉宾和辅导员代表介绍了“辅导员下午茶”这一工作交流模式的设计初衷和运行机制,他希望通过下午茶的形式在愉悦轻松的氛围中进行思想的碰撞和观点交流,以此拓展思路,启发智慧,创新工作,共同提高。在谈到辅导员队伍建设时,罗老师认为最重要的要健全辅导员队伍发展保障机制,让辅导员无后顾之忧,安心投入学生辅导工作。在谈到学生培养问题上,罗老师认为应注重吸收借鉴国内外的先进经验,加强学生的评价机制研究,充分发挥评价机制对人才培养的导向作用。如采用申请答辩的方式来评定学生奖学金,就值得学习借鉴。同时,要注重研究建立分层激励机制,鼓励学生全面发展。

伴随着轻柔的音乐和淡淡的茶香,参与下午茶活动的老师都畅所欲言,一起聆听、感悟、分享、畅想。宣传部魏长林老师说:“辅导员下午茶让我们静下心来,跳出工作看工作,是一个很好的交流方式。”北区办兰万里老师说:“回味自己做辅导员的日子感觉很幸福。”文法学院研究生辅导员李海勇老师说:“要通过下午茶形式加强研究生辅导员与本科生辅导员的交流。”理学院毕业班辅导员舒心老师说:“辅导员下午茶交流活动是一个灵感火花的产生地。”职业技术学院王邦仁老师说:“希望西区的辅导员能多来参加下午茶交流分享活动。”即将入职的2012级**辅导员曹婷说:“参加此次活动让我对未来的工作有了更多向往和憧憬。”化工学院毕业班学生娄升伟说:“通过这个活动让我们对辅导员工作有了更深的理解。”

学工办将持续举办“辅导员下午茶”交流分享活动,设计富有启发意义的讨论主题,优化交流环境,做好细心服务。同时,为使更多辅导员以及关心、关注学生工作的老师、同学在其中受益,学工办将“辅导员下午茶”平台与各学院及相关学生工作部门共享,提供相关设施、用品,并由专人提供服务。

以茶为媒,交流思想,分享心得,启发智慧,激发灵感,共同提高。

                                                                                     供稿单位:学生工作办公室 |  撰稿:李富家 |  摄影:张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