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热文章

<strong>学雷锋精神,扬化工风采——记化学工程学院新学期“寻找身边的雷锋”活动</strong>

日期:2012年03月21日 12:00

 

   今年是雷锋同志光荣殉职50周年,也是毛泽东同志题词“向雷锋同志学习”49周年。为弘扬“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雷锋精神,促进我校精神文明建设,充分展示当代大学生朝气蓬勃、健康向上的精神风貌,培养当代大学生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并使雷锋精神赋予时代内涵,我院于3月5日至3月21日在新浪微博上开展了以“寻找身边的雷锋”为主题的讨论活动。化学工程学院全体学生参加了此次活动。

   化学工程学院历来就非常重视对学生无私奉献精神的培养,每年都会举办形式丰富的学习雷锋精神的活动。此次活动是在充分考虑到微博已经在当代大学生的生活普遍使用的基础上,首次以微博讨论这种创新形式开展学习雷锋精神的活动。3月5日,昵称为“那些帮过我的人”的博客发出了一条“今年是雷锋同志光荣殉职50周年,也是毛泽东同时题词‘向雷锋同志学习’49周年。雷锋这个响亮的名字和以他的名字命名的雷锋精神,深深镌刻在一代又一代中国人的心中,影响和激励着一代又一代中国人为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而奋勇前进。”的微博,立即引起了同学们广泛讨论。大家围绕着“雷锋精神的时代内涵”“我身边的雷锋”以及“自己的感触”等方面进行了交流。经过大家共同的讨论得了雷锋精神的时代内涵集中体现是:为服务人民、助人为乐的奉献精神,干一行爱一行、专一行精一行的敬业精神,锐意进取、自强不息的创新精神,艰苦奋斗、勤俭节约的创业精神。我们也发现了同学们身边自己的“雷锋”,比如:无论刮风下雨,都会在校园中捡垃圾的未知姓名的老爷爷;化工0906班,耐心热情为同学们解答各种各样学习问题的王超同学等等。看到身边的这些雷锋事迹,大家也纷纷表达了对自己从前自私自利行为的后悔以及今后要以他们为榜样,从一点一滴的日常生活中的小事做起,心系他人、心系国家,用实际行动来发扬和传承雷锋精神的态度。

   “让雷锋精神与我们同行”,作为当代大学生,树立社会责任感、历史使命感要从身边的一点一滴做起。我们应该向雷锋那样刻苦钻研,积极进取,把学习当成自己的乐趣,做一个有利于学校有利于社会的人。虽然每年3月是学雷锋月,但是学习雷锋精神应该体现在生活的点点滴滴,方方面面,化学工程学院一直以来都通过各项活动对同学们养成勤俭节约的习惯、形成自强不息的意识、培养社会责任感方面起到了积极的作用,尤其本次活动以博客这种新颖的形式举办,让大家自由的参与到活动之中,广泛的讨论雷锋精神,对今后学生的发展有着非常重要的作用。相信化学工程学院“寻找身边的雷锋”活动定会在全学院掀起一股积极、主动、持久的学雷锋、做雷锋的热潮。

供稿单位:化工学院︱撰稿:张桐︱摄影:张桐︱责任编辑:左晓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