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热文章

关于开展2011级新生预备党员转正答辩的通知

日期:2012年03月13日 12:00

 

 

各学院本科生党支部:

为了加强新生党员的再教育工作,切实提高新生党员质量,确保大学生党员队伍的先进性,经研究决定,在新生党员中开展转正述职答辩。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指导思想

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贯彻落实全国高校党建工作会精神,坚持标准,保证质量,充分发扬党内民主,严格党员转正工作程序,提高发展党员的透明度和认可度,加强新生党员的培养和教育,使新生党员理想信念进一步坚定、党性观念进一步增强、先锋模范作用进一步发挥,不断增强党组织的创造力、凝聚力、战斗力。

二、适用范围

本科生低年级党支部拟转为正式党员的新生预备党员。

三、参与人员

本科生低年级党支部成立新生预备党员转正答辩小组。答辩小组组长由低年级学生党支部书记担任,成员由辅导员,组织员,支部成员代表,班级成员代表,组织部、学工部、北区办代表组成。答辩会向本学院全体同学开放。

四、新生党员转正标准

1.思想政治标准

拥护中国共产党的领导,贯彻执行党的基本路线和各项方针、政策;认真学习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自觉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主动向党组织提出书面转正申请,及时向党组织汇报自己的思想工作,并按时提交思想汇报。

2.学习成绩标准

学习认真刻苦,态度端正,必修课没有不及格课程;结合专业积极开展学业规划;GPA低于2.5者须在答辩时提出整改措施,低于2.0者须和党支部书记、辅导员进行深度谈话。

3.工作能力标准           

积极组织并参加所在党支部、团支部、班级开展的集体活动;发挥个人专长和作用,在校、院组织的集体活动中表现突出;热心公益服务和志愿服务,积极营造团结奋进、健康和谐的校园氛围,敢于和歪风邪气作斗争;无任何违法和违反校纪的行为。

4.群众基础标准

关心同学,团结同学,乐于奉献,在群众中有较高威信,积极宣传理论动态,带动群众一起进步;能以身作则,起到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在答辩前须经过班级的民意测评(附件2)。

5.日常表现标准

为人正派,诚实守信,遵守校纪校规,无任何**记录,无任何通报批评;在宿舍中表现良好,能带领宿舍成员保持环境卫生,所在宿舍卫生成绩不得低于所在宿舍楼卫生平均分;不迷恋网络游戏;积极参加学校、班级各项活动,集体荣誉感强。

五、时间安排

2012年3月—6月,新生预备党员按照转正标准进行整改提高。

2012年7月,各学生党支部组织新生预备党员转正述职会。

7月前需要转正的新生预备党员可考虑提前分批述职答辩

、答辩办法

1. 新生预备党员转正答辩前应由其所在支部的支部书记或支委会成员,在该新生预备党员所在班级范围内组织调查,填写附件1《新生预备党员转正的群众意见调查表》,得到大多数同学认可的,可以进行新生预备党员转正答辩。

2. 新生预备党员转正答辩制是指新生预备党员递交转正申请后,党支部召开转正大会与会党员发表意见及表决之前进行。党支部采取答辩的形式,就转正对象对党的基本知识和时事政策的了解、现实表现情况等作进一步考察的制度。

3. 新生预备党员转正答辩以公开、公正、公平为原则。

4. 答辩会由支部书记主持并安排会议记录。

5. 答辩程序:

 ①主持人介绍答辩会的出席对象及会议程序等安排。

 ②自我陈述。由新生预备党员以PPT展示等形式进行个人陈述,时间为5分钟,陈述内容包括以下方面:

(1)对党的知识的学习及理论联系实际情况。

(2)在专业学习、社会工作(如志愿活动等)、校园生活(如宿舍建设等)中的表现。

(3)自身存在的不足及努力方向。

 ③现场提问。转正对象接受党员的现场提问,并当场作答,时间为2分钟。

 6.答辩结束,评委对其评分。

7.答辩结束后按规定程序讨论预备党员转正问题。答辩内容和结果须形成文字材料报送学工部。

如答辩前新生党员与上述标准有较大差距(态度端正、进步较大者不在此列),经过党支部核实并报学工部、组织部备案,可考虑暂缓转正答辩并适当延长预备期。

七、评分标准

 

考察项目

考察内容

应得分

实得分

个人表现

(50分)

1、思想政治:定期向党组织汇报思想,参加党组织的各项学习和政治教育活动

10

 

2、学习成绩:学习成绩良好,并为学院、班级的学风建设做出表率带头作用

10

 

3、工作能力:积极参加学校组织的各项活动,发挥个人专长和作用主动为同学服务,热心公益服务和志愿服务

10

 

4、日常表现:在优良班风建设、文明宿舍建设中发挥模范带头作用(如保持宿舍卫生,遵守宿舍安全纪律等);遵守校纪校规

10

 

5、对自身不足的认识及努力方向

10

 

理论联系实际

(20分)

1、对党的基本知识等理论内容的掌握和理解,运用理论知识分析当前实际问题的能力

10

 

2、“双百工程”培训学习心得

10

 

同学和辅导员评价(30分)

1、辅导员对其评价(参考附件2调查问卷结果)

15

 

2、同学对其评价(参考附件2调查问卷结果)

15

 

 

北京化工大学党委组织部、学工部

二〇一二年三月六日

 

附件:

1、新生预备党员转正的群众意见调查表

2、北京化工大学新生预备党员评议调查问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