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热文章

北京化工大学关于开展2011年学生发展状况调研数据分析研究的通知

日期:2012年03月07日 12:00

 各学院、北区办、学工办各职能部门:

全体辅导员:

为充分了解我校学生的发展状况,分析我校第二课堂培养与学生全面发展之间的关联性,探索学生工作成效评估的新范式,为创新型人才培养和学生管理服务工作提供有效的参考依据,学校决定在2010年调研工作的基础上,继续组织开展2011学生发展状况调研数据分析研究工作,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研究背景:

2011年,北京市教工委组织全市74所高校继续开展了首都高等教育质量与学生发展监测项目。我校积极组织开展了此次调研,2011年11月,我校调查数据整理分析结束,学生工作办公室就学生发展状况进行了整体分析,并发布《北京化工大学2011学生发展状况调查分析报告》。

该调研项目内容全面、针对性强,调研实施覆盖面广、可信度高,对学生工作者全面了解学生、科学培养学生富有指导作用。为充分利用调查的数据,挖掘数据反映的宝贵信息,推进学生工作的专业化、科学化、精细化开展,学校决定继续组织开展相关专题的深入分析工作。

二、工作安排:

1.各部门、全体辅导员要高度重视调研分析工作,要科学分析调研数据,充分利用调查结果,使调研工作成为重要的工作方法和工作抓手,为工作开展提供科学依据。

2.请各学院、北区办组织辅导员以团队或个人形式积极开展此项工作,选题阶段可联系学工办提供问卷等基础资料。欲开展分析研究的团队或个人,可在问卷信息范围内自选分析方向,确立研究主题,也可参考选题指南(附件1)确定方向。请于3月15日前将个人(团队)信息、分析方向等发送至wangxin1@mail.buct.edu.cn

3.学工办为各团队及个人提供我校2011年本科生学生发展状况调研问卷、调查数据(已清理)、北京市总体报告、我校总体报告等研究资料,各研究团队或个人可直接使用数据进行分析研究,无需再进行问卷调查、数据统计等前期环节。同时,鼓励各学院结合学校重点工作及学院特色工作开展其他专题调查研究,相关成果可一并上报。

4.各研究团队或个人应至少撰写一份调研报告,并可采用其他形式呈现研究成果,请于4月20日前将调研报告发送至wangxin1@mail.buct.edu.cn

5.学工办将对各研究团队或个人的调研分析成果进行评选,对优秀成果予以表彰奖励,并在学工系统内组织探讨、学习。本次活动纳入辅导员年度考核体系,辅导员可结合本次研究成果开展辅导员特色工作、理论研究、论坛征文等工作。

6.学工办提供的相关调研数据只限本次研究分析,未经允许不可外传。相关研究成果发表于公开刊物前,需向学工办申请审查核准。

 联系人:王鑫                       联系电话:64434753

邮  箱:wangxin1@mail.buct.edu.cn

                                                                                                       北京化工大学学生工作办公室

                                                                                                                2011年3月5日

附件1:

2011年学生发展状况分析研究选题指南

1.学生学风状况分析

2.学生发展与就业规划分析

3.学生党员素质与学生干部素质状况分析

4.辅导员(班主任)工作实效分析

5.学生资助与经济困难学生素质发展分析

6.师生互动、同伴互动效果分析

7.学生课余生活状况分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