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热文章

我校举办2018年“院周”活动评审展示会

日期:2018年12月13日 12:00

12月12日下午,北京化工大学2018年“院周”活动(第25届)评审展示会在昌平校区图书馆五层学术报告厅举行。校党委副书记宋来新,学生工作办公室主任商云龙、国际教育学院党总支书记刘振娟、北校区工作办公室副主任孙忠博、校团委书记丁贞栋、学生工作办公室副主任李浚、各学院党委副书记、全体辅导员、学生代表参加本次评审会,中国石油大学学工部副部长刘春阳作为特邀嘉宾参加此次评审会。

校党委副书记宋来新致辞

评审现场

校党委副书记宋来新老师致辞。他首先回顾了25年来“院周”活动的发展历程,高度凝练概括了“院周”活动的三点成效:一是优秀项目的传承,二是校园文化的结晶,三是育人工作的启迪。他强调,“院周”活动要紧扣时代脉搏,将各学院的传统文化特色与“院周”活动有机融合,并固化形成品牌,增强师生学院归属感与文化认同感,打造具有北化特色的学生活动典范与校园文化品牌。他要求,学工办、各学院在活动开展过程中要加强统筹配合,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拓宽工作维度,创新途径渠道,丰富活动内涵,形成品牌校园文化的最强向心力与核心竞争力。

 

“院周”活动项目展示环节

评审会现场,各学院通过PPT、视频、现场实物展示等方式对“院周”品牌活动、精品活动、“对话价值观之复兴四十载,化育甲子情”主题教育活动、“新生引航工程”专题活动进行了全面展示,内容涵盖了新生教育引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学风建设、科技竞赛、职业生涯规划、国际文化交流、专业技能训练、特色展览等。

 

学工办主任商云龙对活动进行点评

学生工作办公室主任商云龙对评审展示活动进行了总结点评。他通过“院周”活动沿革历程中的今昔对比,肯定了25年来“院周”活动在校园文明引领与文化孕育方面发挥的关键作用。他对各学院开展的“院周”活动,在学风引领、专业认知、校企合作、科技育人等方面表示高度肯定。对于今后“院周”活动的设计开展,他提出了三点要求,一是从工作效果出发,注重挖掘“院周”活动的“三全育人”内涵;二是从学生需求出发,切实强化学生对所学专业的主观认同;三是从育人理念出发,做到德才“双轨双驱”,以德育为先,智育为重,深度丰富“院周”活动的核心价值内涵,激发学生专业学习热情。

经过现场专家评委客观公正的评审,现场共产生了“对话价值观之复兴四十载,化育甲子情”主题教育活动优秀组织奖三项、“新生引航工程”专题活动优秀组织奖三项、“院周”精品活动十强。

2018年“院周”活动在积极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与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立德树人、青年学生成长成才等重要论述的理论背景下,立足昌平校区现实环境,继续突出精品意识,强化品牌意识,以新生适应性引导为核心,以学生的成长受益为根本,在活动设计和开展过程中突出校园文明引领和校园文化建设,注重理想信念教育及核心价值观教育的渗透与融合,针对不同群体学生的特点设计不同类型与层次的活动,激发学生参与兴趣。活动主要包括“院周”品牌活动、“对话价值观之复兴四十载,化育甲子情”主题教育活动、“新生引航工程”专题活动、院周“名师励志大讲堂”精品报告、“创业榜样在身边”专题活动等校级统筹活动;以及学院特色精品活动等院级组织活动。

 

2018年“对话价值观之复兴四十载,化育甲子情”主题教育活动优秀组织奖分别是:

改革复兴四十载,琢料育材甲子年——材料学院

追忆四十风云,编织六十锦绣——经管学院

四十春秋逐梦中华,六十冬夏化育天工——理学院

2018年“新生引航工程”专题活动优秀组织奖分别是:

构建新生教育三维指导体系,助力化工人才全面能力提升——化工学院

甲子筑梦谱新篇 理学传承引新航——理学院

“五位一体”新生引航模式下—全方位助力青年学生成长成才——生命学院

2018年“院周”精品活动十强分别是:

第四届“青年创享”智能机器人大赛——国际学院

材料博览会——材料学院

法治文化节——文法学院

“指尖上的律动”第六届京津高校分子模型组装大赛——材料学院

规划梦想,馥郁青春——生涯探索季——理学院

魅力化学节——理学院

第四届三维建模大赛——机电学院

化工科学营之——走JIN行业协会——化工学院

第一届商业挑战赛——经管学院

第五届“浩华”杯智能小车大赛——信息学院